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锻造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名片

    ——写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01版)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9月26至28日,文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山东曲阜,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在此间举办,海内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名专家学者将围绕“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聆听世界不同声音,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尼山论坛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是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四届。

    倡导全人类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矛盾和问题纠纷不断。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社会中实现共存?人类文化与文明将朝什么方向发展?人类文明究竟是相冲突的还是相交融的?一个个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课题亟待寻求解决方案。

        1998年11月4日,第5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宣布2001年为“联合国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年”。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大门从此开启,世界不同文明、不同信仰和宗教之间的交流与对话逐渐开展起来。

        对联合国开展世界文明对话的决议,中国积极响应。

        2010年9月26日至27日,首届尼山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举办,70多位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出席。在孔子诞生地尼山开展世界文明对话活动,是履行中国对联合国开展世界文明对话庄严承诺的重要文化实践。尼山论坛主张“和而不同”、充满“和为贵”和谐基因的中华文明与世界各文明相融相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合作,推动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表示:“不同文明之间存在着隔绝、对抗、冷战、对话等相处模式,但对话是文明之间相处的最好形式,也是成本最低的共处方式。”

        首届尼山论坛开展了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的第一次高层次对话,通过了《尼山和谐宣言》。这份由与会专家学者签名发出的宣言,倡导和谐、仁爱、宽容、礼让、信义;倡导和谐世界,和而不同;呼吁理解尊重、对话交流、团结合作。

    引领人类文明对话的持续深入与和谐发展

        2012年11月10日至11日,纽约尼山论坛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超越国度,不同信仰,共同伦理”主题,开展了5场儒家与基督教文明对话。这是一次由非政府组织进入联合国总部主办的文明对话活动,是一次由中国人在美国纽约主办的儒家与基督教文明对话,在联合国及美国学界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尼山论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介绍,根据尼山论坛组委会确定的双数年在国内举办、单数年在国外(省外)举办原则,依次于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举办了四届论坛,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巴黎尼山论坛”、在泰国首都举办“曼谷尼山论坛”等,取得良好效果。

        关志鸥说,尼山论坛共进行了高端对话、学术全会、学术分会和电视论坛等活动110多场,专家学者先后撰写论文317篇,编辑出版论文集12卷、实录8册及“世界文明对话研究报告”等1000多万字,形成尼山论坛文库。尼山论坛已成为全球知名的世界思想哲学论坛。

        国内外学者认为,尼山论坛是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中国积极参与推动开展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举措,应该把中国文化介绍给世界,作为解决世界性问题的重要一端。美国神学家霍普金斯认为:“尼山论坛为不同文明间交流和儒家思想对外传播提供了一个平台。”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给尼山论坛的贺信中说:“尼山论坛从孔子那里汲取了灵感。孔子告诉我们,没有对多样性的尊重,就不可能追求和谐,这个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凸显强烈现实观照和鲜明时代特色

        “历届尼山论坛主题设置都渗透着强烈的现实观照,致力于探讨应对当下人类文明对话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王学典说,第五届尼山论坛的主题设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深入探讨文明相融的途径,为人类的未来和平、有序发展献计献策。

        本届论坛将首次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市长对话,有8个国家的市长参与对话,共同探讨共建“一带一路”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话主题分别是“文明交流互鉴让城市结成命运共同体”和“人类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精神纽带”。

        来自中国、美国、智利、巴基斯坦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63名专家学者已确认出席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美国国家人文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阿尔巴尼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沙班·西纳尼,也有哈佛大学的罗斯·特里尔、清华大学的陈来等国际知名学者,有世界佛教联合会副主席释法宝、美国摩门教亚洲区代表江文汉等国际著名学会(教派)负责人,还有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伊米·瓦特、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校长扎法尔等国际知名大学校长。

        “我们把尼山论坛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将集聚挖掘独特的儒家文化,着力构建儒学研究传播新高地、构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展现山东应有的担当与作为。”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兼论坛秘书长王红勇说。

        一大批中外知名学者将齐聚山东,开展儒家文明与基督文明、犹太文明、印度文明、巴哈伊文明等多个世界文明对话,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必将彰显儒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成为中华文化在价值层面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本报济南9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