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河南沈丘县:

    团圆夜里墨飘香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向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04版)

        秋风送爽,五谷飘香。9月24日,在河南省沈丘县李老庄乡后湖村,一个充满书香味的中秋节来了。

        沈丘县是《千字文》的故里,后湖村多年来有着传习国学的传统。农忙劳作、农闲习书操琴,形成了别样的“后湖文化”。

        每到中秋团圆之时,后湖村人每家每户都会用国学经典《千字文》教育年轻人,遵纪守法、爱国爱家、尊老爱幼、感恩社会,并临书、绘画、弹琴。这种独特的“后湖文化”已演绎成当地别开生面的中秋民俗。

        走进后湖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兰亭序》《赤壁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墙绘。李老庄乡党委书记于燕说,2014年5月,后湖村成立了“乡村文化俱乐部”,村子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几岁孩童,都把琴棋书画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家每户墨香盈门。如今,该村已拥有农民书法工作室102个,平均每户藏书200余册,总量突破10000册。因其翰墨飘香,文化气氛浓厚,该村成为闻名遐迩的“文化村”。

        时值秋收,家家户户晒玉米、摘甜瓜、抱冬瓜,一派丰收祥和的景象。乡亲们走亲访友,游子回家团聚,相互祝福、赠送月饼,幸福欢畅的气氛感染了很多人。

        傍晚,村民马庆宣家里开始热闹起来,儿子、儿媳、孙女等一家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马庆宣的家是两层楼独门小院,一楼正厅门口右侧挂着“农家书院”的匾额。院内布置整洁,窗明几净,墙壁上挂满了书法作品。上到二楼,马庆宣春风满面地介绍起他家的“书法工作室”,原来是专给孩子们练习书法的地方。在离家不足500米处是他的养猪场。养猪的闲暇时间,马庆宣经常诵读《千字文》,练习书法,常常忘了吃饭和睡觉,被乡亲们称为“猪圈里的墨痴”。

        今年,老马家可谓喜事连连:出售了60头成猪,7亩地的庄稼收成也不错,此外他还参与了后湖村《千字文》长卷书写和制作,被多家媒体报道。

        “今年收成不错,又喜逢中秋节和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一生中从没有像今天这么高兴过!”马庆宣一边说着,一边向全家人展示刚刚创作的“欢庆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书法作品。

        外孙们异口同声地说:“姥爷写得真棒!”看孩子们兴趣正浓,马庆宣又展示了他和后湖村25个农民合力创作的《千字文》长卷。作品长28米,宽0.6米,用真草隶篆行五体书写,整幅长卷功法深厚,力透纸背。

        “‘德建名立,形端表正,空谷传声,虚堂习听……’这一部分是我书写的,意思是养成了好的道德,就会有好的名声;懂得感恩,方能形端表正,回报社会。”马庆宣说。

        全家人围坐着吃团圆饭,马庆宣老伴感慨道:“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过去我们穷得连月饼都吃不上,如今日子越过越好!”

        是啊,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又有了自己的节日,怎不让人欢欣鼓舞?

        随后,孩子们站成一排,共同吟诵起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琅琅书声在农家小院回荡。

        该吃月饼了,按照当地的风俗,月饼敬供月亮后,家人开始品尝。儿媳潘晓莉将月饼切成若干小块,孩子们嬉闹着挑选自己喜爱的月饼,争着往姥爷、姥姥嘴里塞,马庆宣高兴得合不拢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向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