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构建与不断巩固

    作者:张蓓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4日 06版)

        理念指导行动,并始终贯穿于行动之中。5年来,沿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道路,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建设,稳扎稳打、不断推进,正逐步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力引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所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未来发展中,只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才能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构建与不断巩固。

    着眼大势,为推动世界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马克思曾经对“共同体”多次做过阐述。“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探究人的存在与社会发展的理论结晶,渗透于唯物史观创立和发展的全过程。在马克思看来,“共同体”对于人类解放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共同体”的重要理论,并融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理念。“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和而不同”等中国古代先贤开掘的思想宝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充足的文化底气。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和平发展的必然方向。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发展,国家之间互相依存程度越来越高。现代科技发展深化了“地球村”概念,随着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人类生产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同时也面临着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恐怖主义、能源问题、粮食安全等日益严峻的共同挑战。在此情势下,各国不可能关上大门封闭式发展,也不可能独立解决面临的所有问题。共建共享、和平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无论从经济、科技、政治、安全等任何角度来看,在经济全球化程度日渐加深的当下,各个国家都应当选择走和平、开放、共赢之路。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实贡献

        回顾“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我们今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抓住关键、稳抓稳打、注重实效。“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现实中迈出了关键一步。在今后标准更高、更加深化的建设中,应当着力推动各项规划和工作尽快落实、走深走实。要按照中央部署,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等重点,推进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的切实解决,形成具有说服力的成果,用事实证明我们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为全人类发展贡献智慧的决心与诚意。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注重文明间的尊重与理解,促进人文交流机制化、长效化、深入化,以各种文明的精华滋养“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包含着古丝绸之路的文明基因和友好传统,在沿线各国有着深厚的历史和地缘基础,它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也翻开了人文交流新篇章。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各国应共同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以切实措施促进文化互融、民心相通,在增强人文交流方面形成机制、建立有效保障,防范和消弭文明冲突,将不同文明间的包容和交流提升至新境界。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听取和吸收沿线国家及地区意见建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充分对接,实现融合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始终注重与相关国家的宏观政策进行协调对接,包括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间走廊”、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得到了各国的尊重与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都试图提供机会、全球公共产品和双赢合作,都致力于深化国家和区域间的联系。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要继续秉持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考虑和尊重相关国家利益诉求,找到各国利益的契合点,以真诚的态度、切实的行动,和各国携手并进、利益共享,不断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注意援助与合作并重。“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以来,中国和各个参与国及国际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其中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并再次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成立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由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交出了漂亮的运营成绩单:孟加拉国电力配送升级和扩容项目、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项目、阿曼光纤宽带网络建设项目……亚投行不少融资项目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当地发展带来机遇。今后,“一带一路”建设要继续做好“援助”与“合作”两方面工作,帮助沿线各国及地区进行自我发展的能力建设、增强“造血功能”,既用全方位合作为沿线国家带来直接投资、设施完善等看得见的好处,更要帮助其拥有发展意识增强、投资环境改善、劳动力素质提升等看不见的好处,使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每一分子都具备竞争实力和发展活力。

        (作者:张蓓,系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