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

    丰收的日子甜如蜜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瑟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1日 08版)

        【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红枣缀满农家院落,葡萄挂满果园藤架,芒果芳香溢满城乡……金秋时节,从中原大地到祖国边陲,农民们纷纷拿出丰收果实,载歌载舞,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唢呐吹起来,长号响起来,雄狮舞起来。9月20日上午,广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百色半岛公园拉开序幕。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农产品销售大王”“八角大王”“养牛大王”“养鸡大王”“种粮大王”“脱贫致富大王”等12个县(市、区)的农产品巡游花车逐一亮相,掌声笑声一片欢腾。

        巡游结束后,特色民俗活动表演开始。舂糍粑,在大汗淋漓中收获劳动果实;打磨秋,体验飞一般的感觉;爬杆闹丰年,惊呼民间艺人的高超技艺;芦笙舞、竹竿舞,吸引大批观众跳起来……人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欢乐时刻。

        庆祝丰收节,自然少不了美食。德保猪血肠、那坡糯米酒、隆林五色糯米饭、田东芒果、西林麻鸭……独具特色的各地美食果蔬一一摆开,免费品尝。“体验各族民俗,品尝各地美食,现场感受丰收的喜悦真好。”来自南宁的游客王艺芳说。

        为办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精心准备,创意迭出。“我们在全区各地开展千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一系列活动,展示广西农业形象、乡村美丽风景、农民美好生活,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引导全社会加大对‘三农’工作的关注和重视,帮助农民丰产增收。”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说。

        在河南,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了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为了办好丰收节,省农业厅专门成立活动组织指导委员会,筹备一系列活动。节庆主会场设在新郑市红枣小镇,9月1日至10月7日,丰收季活动之一“中华枣乡风情游”在这里举行。

        初秋的红枣小镇,各个园区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一片兴旺丰盈的景象。游客将红丝带系在古枣树上表达希冀和祝福,然后再摘下红枣装进祈福袋送给亲人,愿好运常相伴。

        9月19日晚,鹿邑豫剧团团长张月玲一边指导12名乡村文艺骨干排练传统民间曲艺打铁舞,一边张罗着鹿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艺术巡演节目的准备工作。张月玲说,打铁舞是流传在鹿邑县境内独具特色的民间庆丰收舞蹈,热烈奔放,生动塑造了劳动人民勤劳朴实的形象,表达出人们对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9月20日上午,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艾尼瓦尔·米吉提家,村民们在庭院的葡萄架下翩翩起舞,欢声笑语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在生活方便,环境好了,丰收的喜事一桩接着一桩,我们天天生活在丰收的日子里。”艾尼瓦尔·米吉提高兴地说。

        “我现在在镇上的服装厂工作,每月固定收入加上提成有2000元。”茹孜古丽·赛买提笑着说。“估计咱们村变化最大的就是我。”一旁的依明·加肉甫自信地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依明·加肉甫开了一家烧烤店,月收入3000多元,他笑着说:“现在一个月赚的钱是过去一年赚的钱。”

        越来越多的农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赢得双丰收。新疆阿克苏地区油区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浩说,工作队成立舞蹈队、篮球队、宣讲队,努力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如今,乡亲们有钱赚有房住,咱们的日子真是大丰收。”艾尼瓦尔·米吉提高兴地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瑟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