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钟纬剑:血染的红军利剑

    作者:阳建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4版)

        钟纬剑像 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长沙9月16日电(记者阳建)初秋的湖南醴陵,天气清爽宜人。踏上这片孕育大批将军的红色土地,能感受到浓浓的英雄气息。这里,有一个人被誉为红军的一柄利剑,有着血染的风采,他就是钟纬剑。

        钟纬剑,1907年5月生于醴陵县桃花乡(今醴陵市官庄镇)沙田村一个农民家庭,又名钟维剑、钟继连、钟文。1922年,钟纬剑进入长沙长郡中学读书,曾与曾三等进步学生组织“新雷声社”。1925年,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同年秋入黄埔军校步兵科学习,其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毕业,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6军17师,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连长、副团长等职,参加北伐战争中三克南昌、强攻南京的战斗。

        大革命失败后,钟纬剑到武汉,从事兵运工作。他从国民党军内秘密搞了一部分枪支,弄到一条帆船,夜里驶离武汉,沿江而上,在湖南华容与贺龙接上联系,随贺龙前往湘西桑植。1928年3月参加桑植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4军军部参谋。1928年8月被党组织派往日本,入东京士官学校学习,后转早稻田大学攻读社会科学,积极参加中共旅日特别支部的活动。

        在日期间,钟纬剑遭到日警逮捕,被酷刑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依然将生死置之度外,坚不吐实。1930年4月,带着满身伤痕和满腔革命热情,钟纬剑回到上海。面对白色恐怖,钟纬剑对妻子说:“共产党人的意志向来就不会改变,只有革命才有生路,即使我牺牲了,革命总是要成功的。”随后,钟纬剑与妻子搬进法租界,在一家书社以翻译书籍做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

        1932年3月,正值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时期,钟纬剑主动请缨,告别了妻子和刚满周岁的女儿,奔赴中央苏区。历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战术教员、上级干部队队长,第5、第6期步兵团团长,红军大学训练部部长、教育长等职。他军事素质好,计划周密,讲课细致,受到学员的好评,为红军培养了大批军政干部。

        1934年10月,钟纬剑参加长征,任红军干部团参谋长、第1野战纵队参谋长、中央军委纵队参谋长。湘桂边界山区的越城岭(别名老山界)海拔2000多米,是中央红军长征路上遇到的第一座高山。叶剑英和钟纬剑率部来到这里,在通过龙胜山区时,遇上敌机轰炸,司令员叶剑英不幸负伤,纵队的指挥任务几乎全落到钟纬剑身上。他凭着智慧和毅力,率领指战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走出了老山界。

        1935年初部队缩编,钟纬剑任红3军团第5师参谋长、红3军团第10团参谋长。同年2月28日,在遵义战役中的老鸦山战斗中,红10团担负守卫主峰阵地任务。敌人的炮弹纵横交加,老鸦山硝烟弥漫,乱石横飞,敌人像蚁群般爬上山来。红10团全体指战员以视死如归的气魄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战斗持续了五六个小时,仍成胶着状态。

        激战中,红军弹药接济不上。生死关头,钟纬剑身先士卒,跨出战壕,扑向敌群。在他的率领下,战士们气势磅礴地冲出战壕,与敌人拼刺刀,正面搏杀。敌人节节败退,正在红军乘胜追击之时,猛烈的炮火再一次轰炸了老鸦山。钟纬剑腹部中弹,由于失血过多,再也没能醒过来。28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停留在了老鸦山上。

        如今,钟纬剑的家乡醴陵,已将他的英雄事迹编入《醴陵历代名人录》丛书,并通过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华书店、五彩书吧向市民免费发放,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位革命先驱血染的风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