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河南淮阳:

    用文化资源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04版)

        8月28日,河南省淮阳县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专家论坛;一个月前,由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在这里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作题为《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淮阳县委、县政府认为,要打好扶贫攻坚、精准扶贫这场非赢不可的硬仗,一定要利用一切资源,包括文化资源。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重,是淮阳县的重要特色。扶贫攻坚首先要扶贫扶志扶精神,立志立德立精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生长出强起来富起来立家报国的志气,才能从根本上战胜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

        淮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和文化旅游资源大县,同时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别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传说6500年前,太昊伏羲氏建都于此,史称宛丘,炎帝神农氏亦建都于此。西周建陈国,春秋时期为陈县,楚顷襄王迁都陈城,秦统一中国后设县。公元前209年,陈胜率农民起义军据陈城,建农民政权“张楚”。西汉设置淮阳郡。之后,唐、宋、元、明、清历代视淮阳为中原重地。淮阳是姓氏文化、农耕文化、八卦文化和龙图腾的发源地。《诗经·陈风》在这里诞生。曹植在此受封陈王,并写下了大量诗作。在此,汲黯卧治,包拯放粮,岳飞三复淮宁府。李白、李商隐、晏殊、苏轼、范仲淹等留下歌咏淮阳的诗、词、赋700多篇。2008年,淮阳县被确定为河南省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一。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评价淮阳为“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

        因其文化厚重,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淮阳县在动员人力资源、财政资源、政策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等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精准扶贫,培育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扶志、扶智、立德、立人。

        淮阳县制定了《关于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专项工作方案》,旨在把先古圣贤开天辟地、创世立国的创造与创新,把书写家国情怀的灿烂文化,和从6000多年历史中提炼出来的中华文明的精神与气质,通过一系列活动,熔铸到人们的思想意识中。所有乡、镇、场、产业集聚区均建立文化广场和图书室,分批、分层次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德,让大量的淮阳历史人物和正能量故事传说,伴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家家户户。把“家国情怀”“立身报国”“自强不息”的传统理念,变为“脱贫不等不靠、致富用力用脑”“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实际行动,使群众普遍树立“不等不靠,艰苦奋斗”“从古到今,勤奋为先”“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的思想意识,为脱贫攻坚打下思想基础。

        淮阳作为省文化改革发展实验区,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凝聚了脱贫攻坚战的正能量,脱贫准确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目前,2014年建档立卡的145个贫困村,现已脱贫106个,为今年年底全部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