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6日 星期日

    课本里的云南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6日 10版)

        泼水节(漆画) 乔十光

        森林孔雀(中国画) 袁晓岑

        阿诗玛(版画) 黄永玉

        静夜思(中国画) 丁绍光

        纳西族小学生  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丽江玉龙雪山。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大青树下的小学》(课本内页)  资料图片

        【课本里的中国】

        这是昆明星期一的早晨。

        窗外,不知何时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不远处一所小学的高音喇叭里忽然传来一个小女生的清脆问候:“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哦,今天恰逢9月10日,原来是第34个教师节!

        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作家汪曾祺的散文名篇《昆明的雨》(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上册)。

        曾在西南联大就读、于昆明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的汪曾祺,心中始终萦绕着浓郁的昆明情结。在他的笔下,“昆明的雨”展现了一种别样的美!他用诗一样的语言写道:“我想念昆明的雨……昆明的雨季是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城春草木深,孟夏草木长。昆明的雨季,是浓绿的。草木的枝叶里的水分都到了饱和状态,显示出过分的、近于夸张的旺盛。”

        翻开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语文课本,不难发现,其中收录了多篇书写云南的传世篇章,且多为名家之作。

        瞧,这是写哀牢山的:“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到远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这是哀牢山南段的最高处……‘看,梨花!’白色梨花开满枝头,多么美丽的一片梨树林啊!”这是军旅作家彭荆风的小说《驿路梨花》(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的文字。

        这是写丽江雪水的:“我是一片雪,轻盈地落在了玉龙雪山顶上。有一天,我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坚硬的冰。和更多的冰挤在一起,缓缓向下流动。在许多年的沉睡里,我变成了玉龙雪山冰川的一部分。我望见了山下绿色的盆地——丽江坝。望见了森林,田野和村庄。张望的时候,我被阳光融化成了一滴水。我想起来,自己的前生,在从高空的雾气化为一片雪,又凝成一粒冰之前,也是一滴水。是的,我又化成了一滴水,和瀑布里另外的水大声喧哗着扑向山下……”这篇《一滴水经过丽江》(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出自荣获了茅盾文学奖的藏族作家阿莱的笔下,读罢更是让读者充满了对丽江的无限憧憬。

        这是写云南少数民族歌唱的:“云南本是个诗歌的家乡,路南和迤西歌舞早著名全国。这一回却更加丰富了我的见闻……在昆明乡下,一年四季,早晚都可以听到各种美妙有情的歌声。”作家沈从文深为云南众多的少数民族山歌所倾倒。在《云南的歌会》(人教版八年级语文下册)里,他用优美的文笔描绘了三种不同场面的民歌演唱,对三个场合在内容上各有侧重,在写作手法上也各具特色,字里行间体现出对自然、对人、对艺术的品味与赞赏。

        这是写老人与红嘴鸥的:“在喂海鸥的人群中很容易认出那位老人。他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得褪了色。朋友告诉我,这位老人每天步行二十余里,从城郊赶到翠湖,只为了给海鸥送餐,跟海鸥相伴。”在生态环境问题日渐凸显的今天,人类应该如何善待我们的家园?或许从《老人与海鸥》(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一文中可得到有益的启示。它通过描写在昆明翠湖公园一位长期坚持爱鸥、喂鸥的老人,讲述了要关爱自然、爱护动物的道理。

        这是写西双版纳泼水节的:“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1961年的泼水节,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他们一起过泼水节。”课文《难忘的泼水节》(部编版小学二年级语文上册)记叙了1961年周总理在西双版纳与傣族人民共度泼水节的欢乐场面,表达了人们激动、幸福和难忘的心情。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作家、诗人、画家、歌唱家、摄影家要写云南、画云南、唱云南、拍云南?

        那是因为,山川秀丽、风景独特、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云南实在太美了!

        这个被誉为“彩云故乡”的美丽所在,历史悠久,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共有陆地边境线4061公里,拥有哈尼族、白族、傣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15个当地特有少数民族。而且因为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使得云南一直享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所有这些,令云南在中国、在世界都充满了迷人而无穷的魅力!

        细细品读课本里这些关于云南的文章,可以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从小就感受七彩云南秀丽的自然风景及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从而受到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

        说起来,云南《春城晚报》高级编辑、儿童文学作家吴然的作品有许多篇曾经被选入不同地区不同版本的小学语文教科书。他曾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及以宋庆龄、冰心、陈伯吹等命名的儿童文学奖多项。

        “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来了许多小学生,有汉族的,有傣族的,有景颇族的,有阿昌族和德昂族的。大家穿戴不同,来到学校,都成了好朋友。那鲜艳的服装,把学校打扮得绚丽多彩。同学们向在校园里欢唱的小鸟打招呼,向敬爱的老师问好,向高高飘扬的国旗敬礼。”这是吴然《大青树下的小学》(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里的一部分,它是以云南德宏地区为背景写的一篇短小散文,整篇作品有一种浓郁的边疆民族特色。

        在吴然的眼里,“在新学年,小学生们读到我带着云南色彩和味道的作品,无疑让我的朴素的文学的向往,变成了现实。这是一种不可比拟不可替代的幸福。”他动情地说:“我的创作从来没有离开过云南这块芬芳的土地。每当我晒着高原的太阳,吹着渗透了泥土和花香的风,在云南大地行走,我都会童心欲动,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欲望,想通过我的感受我的描写和歌唱,让孩子们领略云南的美,唤起他们对云南的惊喜和热爱。这也是我很久以来的向往。”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