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传承红色基因 夯实理想信念

    作者:徐志栋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5日 07版)

        武警江西省总队参谋部通信大队官兵就《峥嵘岁月——江西红色基因的追寻》一书进行讨论交流。 曹先训摄/光明图片

        【长城走笔】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问题,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人民军队历经90多年的红色基因,正是发轫于理想信念的火种。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切实担当起强军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人民军队从建军之日起,就是一支信念坚定、意志顽强的铁军。正是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朱德、贺龙、刘伯承、叶剑英等老帅们义无反顾地舍弃个人荣华富贵,哪怕是饥寒交迫、吃糠咽菜,哪怕是枪林弹雨、出生入死,也无怨无悔。“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他们始终深信“只要跟党走,跟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走,就会有前途”,“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旗帜一定能到达”。

        90多年来,从浴血诞生踏峥嵘,到中流砥柱御外侮;从南征北战建功业,到保卫江山铸长城;从改革发展谱新篇,到强军兴军再出发,崇高理想信念的灯塔指引人民军队一路向前。当前,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正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在这一进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过,为此必须构筑更加坚固的精神高地、保持强大的信仰力量。

        当前,我国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国内外敌对势力出于他们的政治目的和战略利益,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渗透策反,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妄图改变我军性质。他们蓄意利用我们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极力丑化妖魔化党组织和各级政府,诋毁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深刻变革和高度开放环境下,追逐金钱名利,贪图享乐、玩物丧志等一些消极腐朽现象,也给官兵理想信念带来冲击。面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固根与毁根的拉锯,我们必须让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来。

        理想信念的生成,是理论的力量、情感的力量以及实践的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强国强军伟大征程,深化思想认识,把握真谛要义,明确实践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广大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的确立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不断锤炼。强军兴军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只会纸上谈兵而不知行合一,热衷虚谈废务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与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我们要针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深入研究部队信息化建设和作战、军事斗争准备的特点规律,努力掌握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训练,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遇到矛盾问题最能检验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就能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担当,敢于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当前,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知难而进、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然要经受利益调整甚至局部利益受损的“阵痛”。当改革改到自己头上时,能否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是检验我们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试金石。每个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追求,要有“国家利益至上”的使命担当,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和部门利益羁绊,不当看客,不添障碍,不成阻力,以主人翁责任感投身改革,以埋头实干推进改革,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作者:徐志栋,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