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河南武陟:“四送”扶贫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李骏鸣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04版)

        “37家企业,上千个岗位,等你来!”8月27日,河南省武陟县企业每周一次的最新用工信息,在该县人社部门的网络平台上发布了出来。

        “用工信息,每周至少发布一次;求职信息,每周至少发布三次。”武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再就业办公室主任张新草说,“贫困群众求职与企业用工,实现了同平台、无缝隙对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县以实现稳定脱贫为根本目标,创新实施了“两订制一兜底”扶贫机制,两订制即就业订制、医疗订制,把行业扶贫放在首要位置,把扩大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千方百计安排贫困群众就业,尽全力消除贫困“零就业”家庭。

        “零就业”贫困家庭,是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以家庭为单位,除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外,在法定就业年龄内(男16~60周岁,女16~50周岁),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无一人就业。

        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该县对建档立卡未脱贫的1553户贫困户逐一普查,户户必进,确定了289户“零就业”贫困家庭,为这些贫困户家庭提供了“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的“四送”活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创业扶持、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我们的技能培训灵活多样,因村、因人、因时、因需,一对一,量身订制。”武陟县人社局副局长李有旺介绍,武陟县开设了美容美发、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家政服务、保健按摩、汽车驾驶、种植养殖等十多项技能培训。

        培训地点灵活,到乡镇、进村街、入车间;时间灵活,有7~10天的短期班,有两三个月的长期班,有白天班,有夜间班;方式灵活,有开放班,有封闭班,有预约班。今年以来,武陟县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7期,培训人员460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04人,推荐就业率达100%。武陟县财政拨付专项扶贫培训生活补贴,为93名参加培训的贫困人员发放生活费补贴55290元。

        “只要参加培训的学员,课时一学完我们就推荐有岗位。”武陟县人社局就业促进办主任袁培霞说,“一部分贫困户掌握技能后就业,有了稳定收入,很快就实现了脱贫。”

        武陟县龙源办事处梁徐店村贫困户王帅、史梦圆夫妇,去年7月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美发培训,学成手艺后,在万花村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很不错,当年年底就成功脱了贫。

        一方面定制培训,一方面提供岗位,武陟县人社部门整合全县各类企业信息,对农村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合作社、农业特色产业等用工需求进行登记,收集了全县300多家企业、6000多个用工岗位信息,通过微信公号发布、“四送”进村、印制发放5000份用工手册等方式渠道,向县内企业定岗定向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

        “多项举措实现了新增就业人数大幅攀升的好局面,截至目前,今年全县新增就业人数7612人,其中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333人。”武陟县人社局局长张敏说。

        武陟县还大力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拨付一次性创业补贴,办理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为从根本上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对确实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技能培训的、没有一技之长的、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户,武陟县实施了财政兜底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6月1日,政府兜底安置的全县164个村共290户不能外出就业的未脱贫“零就业”家庭,已全部上岗,县财政每人每月补贴300元,其余由各乡镇财政配套,县财政出资为他们每人都办理了工伤保险。截至目前,武陟县为35个贫困村63个公益性岗位人员拨付工伤保险和岗位补贴62.91万元。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李骏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