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王继才的感召效应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崔兴毅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01版)

        图为王继才生前和爱人王仕花向离岛的人们敬礼送别。吴晨光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患病去世,一篇报道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一时间,王继才夫妇守岛爱国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感动了全国亿万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9月12日,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江苏省委共同举办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行动起来,把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从黄海前哨到雪域高原、从南沙岛礁到北疆大漠,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正在西北大漠驻训的陆军某炮兵旅,利用野战影音系统,组织20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围绕“我向王继才同志学什么”“如何立足基层岗位作奉献”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感悟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牢记自身使命职责。

        海南省三沙警备区号召全体官兵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矢志卫国戍好“祖宗海”。官兵们纷纷表示,要把从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中汲取的精神养分,化作戍边守海的精神动力,用实际行动戍好“蓝色国土”。

        有网友说:“守岛卫国32年,不惧风雨不言苦。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一个人把一生年华都奉献在一座远离陆地的小岛上?”

        回答只有一个:信仰。他的境界里,是“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他的荣誉里,是“你不守,他不守,这岛,谁守?”

        8月10日,开山岛民兵哨所迎来了3人值勤班,退伍军人汪海建便是其中一员。“老王走了,但是岛还得有人来守。”汪海建说,他和胡品刚、王绪兵都是在王继才事迹的感召下,主动提出申请来守岛的。“巡岛一圈要半个小时,而这段路王继才日复一日走了32年,我们一定会踏着他的脚印尽心尽责地走下去。”

        “王继才是我们这个群体的突出代表,他身上有我们戍边人的共同故事。”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表示,守边防和守海岛环境虽然不同,但性质相似、任务相通。在王继才事迹感召下,凌尚前动员女婿放弃货运生意上哨所当了哨兵,还告诉儿子让他来接班。如今,哨所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凌尚前自告奋勇担任讲解员,他要把王继才和像王继才那样的戍边人故事讲给更多的年轻人听。

        全国“时代楷模”、山东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致富,在全县第一个实行了土地流转,建起首个“国家农业公园”和“代村商贸物流城”。“王继才同志舍小家为国家,不为利益所惑,不为困难所惧,在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王传喜说。

        全国“时代楷模”、农业专家赵亚夫正带领团队走进贵州大山深处的沿河县,为这个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贫困县“把脉问诊”。4天时间走过了沿河7个镇14个农业点,除了在路上,就是在地头。“王继才用一生守岛卫国,我们也要为老百姓脱贫致富贡献所有力量。”赵亚夫说。

        8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焕然一新。江苏“时代楷模”李银江院长为了把养老事业服务于社会,对敬老院进行亮化、美化、净化、绿化。“我要以王继才同志精神的正能量,走完王继才没走完的路,继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李银江说。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王东海指出,王继才身上蕴含着4个方面的精神内涵:

        灵魂内核是忠诚——32年守岛,他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用行动铸就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

        质朴情怀是奉献——他无私忘我,不辞艰苦、不求回报、不计得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爱国奉献之中。

        价值追求是坚守——他每天干着巡海岛、观天象、护航标等普通的工作,日复一日、心无旁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时代精神是奋斗——他把对祖国的感情融入工作奋斗中,始终脚踏实地、敬业务本,是我们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一面镜子、一盏航灯。

        网友纷纷留言,当今社会既有英雄辈出,亦有沉渣泛起。英雄们可歌可泣的事迹,理应获得全社会关注,从而增强激浊扬清的“正能量”。真善美从未随风而逝,无须包装,也不用升华,原生态的正能量最叫好,也最叫座。

        事实胜于雄辩,正能量永远是主旋律。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崔兴毅)

        (更多报道见7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