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展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12版)

        本报日内瓦9月10日电(记者何农)9月10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共同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展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万国宫开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苏克、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欧盟以及英国、德国、巴基斯坦、埃及、伊朗、墨西哥、古巴、泰国、柬埔寨、蒙古国、缅甸、巴勒斯坦等30余国使节,各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联合国有关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10日的展览开幕式。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人人得享人权,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懈奋斗的目标。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了人权事业发展的辉煌篇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高,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减少了7亿多贫困人口,实现9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中国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推进,人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更加广泛,人权司法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理念,提出了中非共同实施“八大行动”,全面深化中非合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俞建华表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是能够将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与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的协调发展,坚持以发展促人权、以法治促人权、以开放促人权,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处长李晓军在致辞中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强调中国将减贫作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点,取得了辉煌的减贫成就,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尼基塔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中国过去40年来在人权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理应为自己感到骄傲。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阿米尔则表示,消除贫困是最核心的人权,“如果你使人民脱离了贫困,你就保障了人民的发展权,捍卫了人民的尊严,这是这一精彩的展览向全世界所传达出的重要信息”。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观展人员络绎不绝。这次展览共展出38块展板近90幅图片,同时还有多部反映中国扶贫成就的微视频循环播放。精彩写实的图片、生动的视频使观众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许多观众在展览前留影。多幅有关基层民主选举、文化发展、生态保护以及有关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等内容的照片,也为现场观众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各项人权事业持续推进的历史轨迹。欧盟、德国等国外交官和人权高专办官员表示展览给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大使指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发展树立了榜样,发展中国家应学习借鉴中国的人权发展经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