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作者:户华为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1日 15版)

        【信息与动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来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仪式和理论研讨。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巡视员、副主任孙德立,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等介绍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6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及国家档案局牵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建设”。该平台依托近代史研究所馆藏资源,与国家图书馆、国内外多所高校等单位合作,整理上传文献资料,包含档案、书籍、期刊、报纸、照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截至2018年8月底,平台已上传图书11000余种,报纸近400种,期刊约1000种,总计近1000万页各类资料,业已成为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资料来源。

        据悉,从2017年10月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战数据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免费服务”的理念,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数据,并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向全球学术界、教育界以及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服务。预计未来五年之内,平台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抗日战争乃至近代中日关系研究的史料平台。同时,该数据平台还具有一大亮点,即红色文献专题数据库。平台推出了近两百种红色文献,其中既有抗战时期各根据地编印的图书,也有《红色中华》《解放日报》《晋绥日报》等著名的红色报刊。此外,平台征集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珍藏的“卡尔逊档案”的全部电子版,该档案充分展示了战时国际友人眼中所看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在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的真实状况。平台将不同种类的红色文献汇聚在一起,既方便研究者浏览和检索,同时也为研究者提供新的线索,有利于弘扬红色文化。

        在理论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公益、共享与抗战史”“抗日战争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推广与运用”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对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期待。章百家、李伯重、马敏、王建朗、汪朝光等专家指出,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抗日战争史和近代中日关系史相关资料散落于国内以及海外各文献资料收藏单位和学术研究机构,资料获取和使用的不便制约了相关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抗战数据平台顺应了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大大便利了学术资源的获取与共享,拉近了学者与史料的距离,必将推进我国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研究。同时,平台收藏的历史资料真实展现了中华儿女热爱祖国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抗战历史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孕育的伟大抗战精神,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窗口,还为保存、利用不断发现的抗战民间文献提供了平台和园地。大家建议,今后应该加强平台与各地博物馆、展览馆、中小学的互动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将其打造成一个集历史研究、历史教学、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平台。

        (作者:户华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