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向老兵致敬,为英雄点赞!”

    《老兵本色——记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一文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陈元秋 耿建扩 胡晓军 马荣瑞 万玛加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0日 03版)

        9月6日,本报刊发通讯《老兵本色——记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深度报道了河北广宗县退伍老兵吴洪甫的先进事迹。报道刊发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英雄吴洪甫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艰苦奋斗的坚忍精神,坚守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初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

        他不为名利,甘于奉献,这种老兵精神值得我们一辈子学习。

        在吴洪甫的家乡河北,许多人被他的故事所感动,被他的精神所感染。在南和县西徐庄村,今年69岁且同样拥有老兵身份的村支书徐同礼对吴洪甫的事迹感触颇深。他说:“吴洪甫是我们老兵的骄傲!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要学习榜样退伍不褪色,不丢军人节操,坚定信念跟党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视入党誓言为铁规,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下一步准备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闲置劳动力再就业,让乡亲们收入再多些。”

        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李军说:“吴洪甫是真正的英雄,他为国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向国家要待遇,退伍后在长达37年时间里始终守口如瓶,严守国家秘密,无论多么艰难,都没向组织要过任何待遇。他有一颗爱国的赤胆忠心。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要向老兵吴洪甫学习,努力工作,时刻用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吴洪甫老人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我们一定要继承好、传承好他这种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加大落实退役军人政策的力度,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广宗县民政局局长王云霄表示,将组织全县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请吴洪甫做报告,激发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激情和动力。邢台市桥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夫锐说:“吴洪甫老人保持了革命军人的本色,前半生他是英雄,后半生更是英雄。他不为名利,甘于奉献,这种老兵精神值得我们一辈子学习。”

        邢台学院校团委副书记由美慧说:“不忘初心在吴洪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没将信仰束之高阁,用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润奇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吴洪甫老人为榜样,心里装着祖国,在工作中将爱国主义情怀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教师的职业信仰。”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他的身上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高贵品格。”

        在吴洪甫曾经战斗过的江西南昌市和上饶市,老兵精神也成了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袁卫东说:“忠诚与信念,责任与担当,都浓缩在吴洪甫深深的记忆里。我曾在雷达兵部队服役17年,战备值班磨炼着我们的意志,不漏过任何一批空情是我自己的目标。转业后,我把部队好的作风带到了地方,不断提高法律水平,从一名治安民警成长为单位的法制业务骨干。”上饶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段少先说:“读了《老兵本色》,心灵为之震撼,精神再一次受到洗礼。吴洪甫身上展现的是一种政治、思想、意志、品格、道德、纪律等综合精神品质,我们每个共产党人都要学习这种精神品质,并把它转化为永恒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昌大学教授郑智斌说,吴洪甫的事迹令人敬佩,值得颂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他的身上体现了中国军人的优良传统;淡泊名利、铭记初心,他的身上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高贵品格。”九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沈师表示,《老兵本色》一文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读后令人动容,提振精气神。特别是在新时代,我们更需要这份初心,在新征程上不忘使命,浩荡前行。

        要像老兵吴洪甫一样,为退伍军人这个群体增光添彩。

        吴洪甫的事迹在青海武警部队引发强烈反响。武警青海省总队海西支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老兵吴洪甫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官兵以老兵吴洪甫为榜样,矢志卫国当好“瀚海卫士”。官兵们纷纷表示,要把从老兵吴洪甫先进事迹中汲取的精神养分,化作履职尽责的精神动力,用实际行动守护驻地平安,履职尽责、敬业奉献、忠诚担当,争当新时代的守护者。

        在德令哈市柏树山腹地,该支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正在进行。“与老兵吴洪甫比起来,我还有很大的差距”,特战队员马豪这样说,“在近乎严苛的‘近快战法’下,他把数据测算时间最终压缩到了3秒,我要像他一样,苦练‘一招制敌、一枪毙敌’本领,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茫崖公安检查站,该支队茫崖中队副中队长李睿正在岗位上履职。驻守检查站3年整,他成功处置各类情况15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网上在逃犯十余人,当谈到老兵吴洪甫时,他深有感触:“老兵们当年是祖国领空的‘守护神’,今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守护好青海‘西大门’。”

        该支队政委史胜伟说,老兵吴洪甫是老一辈革命军人的典型代表,在他的身上,对党的忠诚和对信念的坚守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要迅速在全支队官兵中掀起向老兵吴洪甫学习的热潮,学他的苦练精兵,学他的甘于奉献,积极关注那些处于困难中的复退老兵,更多地关爱那些长期奉献在艰苦偏远地区的官兵,把政策、资源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让他们身上有荣誉、心中有温暖,激励每名官兵争做新时代的守护者。

        朴实无华的农民本色,忠于祖国的军人初心。

        吴洪甫的事迹在山东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同样是一名退伍老兵,济宁市梁山县委新闻中心副主任李继保表示,我们一定要向英雄吴洪甫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艰苦奋斗的坚忍精神,坚守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初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

        李继保退伍后一直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工作,20年来,共发表新闻作品1万多件,被评选为山东省“十佳业余记者”。此外,为方便亲朋好友读书,他自费建立了山东省首家家庭“图书档案馆”,目前共有藏书10000多册;他还利用业余时间,邀请国内知名水浒研究专家、作家、摄影家等,主办了二十多期“水浒轩读书会”、新媒体培训班等,目前共有近两千人参加读书活动。他的家庭因此被评选为山东省“百佳书香人家”、首届山东省最美书香家庭。李继保说,以后更应该像英雄吴洪甫学习,更多为群众办点实事,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看了吴洪甫的事迹,俺应该继续加倍努力,一定牢记宗旨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着大家伙一起奔小康。”聊城市高唐县赵寨子镇北街村退伍军人张立旺说。

        张立旺的老家北街村是高唐县有名的“报国村”。自1947年至2018年,全村共有86人入伍当兵。1996年年底退伍后回乡务农的张立旺,积极加入村支部领创的绿色家园专业种植合作社,为农户服务,帮群众增收。“不管退伍没退伍,俺都是个军人,还是共产党员,永远担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张立旺笑着说。

        (本报记者陈元秋、耿建扩、胡晓军、马荣瑞、万玛加、赵秋丽、李志臣)

        【短评】

    时间不会磨灭信仰

        9月6日,本报综合新闻版刊登了一等功臣、退伍老兵吴洪甫的故事,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历经37年,人们得以认识一位真英雄。卸甲归田去,深藏身与名,老兵的价值取舍与态度,冲击着当下人们的惯性认知,也解答了一些人心里的困惑。

        吴洪甫退伍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一名标图员。20世纪60年代,二营官兵曾3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其中有两次是吴洪甫参与完成的。退伍后的吴洪甫始终守口如瓶,严守国家秘密。37年间,先后经历了母亲瘫痪,妻子重病,孩子失明等诸多生活磨难,但无论多么艰难,他没向组织要过任何待遇。

        1962年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一个外国记者忽然向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提问说,不知道中方是以什么方式击落美制U-2型飞机的。陈毅元帅用手向上一指,然后微笑着说:“我们是用竹竿把敌机捅下来的。”

        这个巧妙的回答后来成为外交界的经典故事。能让共和国元帅谈笑风生的底气来自于U-2被击落的事实。作为导弹部队的标图员,为了压缩数据测算时间,吴洪甫把飞机飞行高度、航线距离等常用的100多个数据全部背了下来,“看、算、报”同步进行。“竹竿”的背后是无数次总结和训练。元帅与士兵的强国梦强军梦就在那条导弹升空的弧形轨迹上连接在一起,铭刻在共和国刚刚十几岁的那个年代。

        带着功勋,吴洪甫退伍还乡,立功证书压箱底,他历尽艰辛,仍宽厚待人,淡然乐观。不凡的英雄过着平凡的生活,吴洪甫为什么没有心理失衡?对于一名军人来说,祖国强大就是心愿,他当初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自己。社会身份的转换不会换掉心中的信仰,时间的大浪淘沙会冲走许多东西,但是最纯净的精神永不磨灭。

        信仰拥有让人格伟岸的力量,老兵吴洪甫用一生诠释了英雄的不同含义。前半生,作为一等功臣,他守护了今天的高楼林立、万家灯火。后半生,他把自己融入这灯火之中,提醒我们生活的真意。轰轰烈烈守疆卫土是英雄,平平淡淡坚守信仰热爱生活也是英雄。

        今天,人们对物质的拥有达到了新的高度,同时在一些人心里,物质享受需求的增长远远超出了实际需要和自身能力。与老兵吴洪甫的选择相反,一些人用尽气力索取、焦虑,幻想与付出不相匹配的收获和回报,却从未脚踏实地地生活。

        老兵吴洪甫用自己的人生告诉我们,英雄来自于人民,归于人民。被人铭记的不只是“奇功伟绩”,更是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信仰、认真、诚恳与善良。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热爱着生活,辛勤着快乐的普通人,同样是这个大时代的英雄。

        (作者:尚文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