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科技创新如何更好助力每个人的发展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答记者问

    作者:本报记者 詹媛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09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当今信息和知识爆炸的时代,如何理解科技创新与每个人的关系,科技创新如何更有效地助力人的发展,助力于地区和国家的发展呢?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科学素质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部分

        记者:如何理解科学素质与每个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它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

        怀进鹏:一个国家公民的素质水平代表了其文明程度,一个国家科学家的创新能力也代表这个国家的核心竞争能力。人类社会从农业时代发展到工业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我们能切身感觉到信息和知识的爆炸。身处其中,一个人的文明程度、科学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科学素质成为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这已成为世界各国追求人的全面发展的体现,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题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公众科学素质水平,既构成其文化的根基和底蕴,决定着它的发展现状,也影响着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前途和命运又与每个人的选择息息相关,与每个人的科学素质紧密相关。因此,有效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发展的持续议题是非常重要的。

        有鉴于此,我们发起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我们期望这样一个平台能成为世界各国、各地区人们交流对地球美好未来的期待的重要场所,希望成为人们共同探讨发展前景的场所,也成为各国人民交流如何提升科学素质、普及科学经验、解决难题的一个场所。

    科学家应追求让大家都受益

        记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家群体肩负什么样的责任,针对当前中国的发展现状,能够开展哪些工作?

        怀进鹏: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在期待能对人类文明作出贡献。我们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更好地传播知识,让大家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全社会、全球应该共同做的事。

        当今社会的科技工作者应该承担起两个使命,第一个使命是创造价值,创造出让大家都受益的成果,能够为社会、为国家、为整个世界作出贡献,这是很荣耀的事情,应该是科学家们所追求的。与此同时,科学家还应该拥有一种情怀,那就是让更多人知道他的研究能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因此科学普及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任何一个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来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推动科学精神的传播、科学方法的提高和科学知识的普及是责任和价值的体现。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当中还存在很多不平衡,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的老百姓还有相当一批贫困人员在生活当中需要科学知识、需要技术能力来帮助他们提升生活水平。例如,中国科协在山西吕梁地区持续30年开展扶贫工作,介绍种植经验,传播科学知识,教老百姓科学种植马铃薯,像这样的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对于提高当地老百姓的生存生产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能够让他们更好地享受社会发展的共同成果。

        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过程也面临着从着重数量到看重质量的转变,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既是科技工作者自身的责任和价值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科技与经济“断层”需与产业界共同破解

        记者:如何理解科技的经济、社会价值?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或“断层”的现象该如何破解?

        怀进鹏:我们在关注科技问题、科技自身的科学价值和技术价值的同时,其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我看来,科技与社会的有效互动,对提升科技对经济的影响和贡献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看到当今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走向信息时代,数字经济和智能化时代的历史时期,科技、经济和社会之间的关联成为一种新的重要的互动模式。我们以前会谈到科技成果转化,而现在利用科学技术直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就能够创造出有效的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也因如此,全社会、全世界都在极度关注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及其对重要现实问题的解决。

        自从20世纪4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获取知识的方式一方面延续了对自然规律的探索,另一方面来自解决生产实践、社会现实问题过程中产生的知识发现和创造,这也是很重要的内容。因而,邀请产业界代表共同参与提出科技难题和问题,能更好地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或“断层”的问题,而这既是中国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全球共同的问题。有鉴于此,邀请高科技产业领域的人士参与科学普及就很重要。这不仅能够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推动社会对公共产品、产业、产业经济方面问题的理解,让科技人员更多地为社会实践贡献力量,同时也能鼓励领头企业在解决技术难题、推动科学普及、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发展方面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詹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