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浙江工商大学

    在新生家门口开家长会

    作者:本报通讯员 林晓莹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05版)

        “老师,我的孩子考进了会计专业,那么,进入学校后分班有什么限制或者有什么要求吗?”“老师,我想问一下,如果大家都选了一个专业类别,原计划的两个班不够,会再多开一个班吗?”日前,浙江工商大学在全国多地开了14场特殊的家长会,场场火爆。

        “我们这个家长会实际上是组织浙江工商大学新生及家长共同参与的座谈会。把家长会开到家门口,希望通过互动,让新生提早进入状态,让家长了解孩子能在这所学校学到什么,相信在浙江工商大学的四年,学生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一所好的大学更多是搭建一个好的平台。

        浙江工商大学今年已分别在山东济南,以及浙江宁波、衢州、淳安、瑞安等县市区组织这样的活动。学生小陈和爸妈带着浙江工商大学的邀请短信,来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行政楼会议室,进门一看,已有上百名学生和家长坐在里面。这里马上开始的是一场大学新生家长会。

        “原以为学校只是向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专业和发展前景等。没想到,除了这些,家长会的主题还有孩子进入大学之后如何规划学习和生活等内容。”参加完家长会后小陈的爸爸感慨,如今的大学想得真周到。

        在宁波场新生及家长座谈会上,上百名家长不仅听得认真,交流也特别多。新生家长忙着打听孩子日后学习及分班方面的问题。

        “学校实施按大类招生、类内任选专业的人才培养举措,分流前会对会计学、ACCA等方向的教学容量进行核定,班级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学生需求总体可以预判也能够得到满足。”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王忠华说,学校的师资力量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教学需求。

        在山东济南家长会提问环节,家长们则抓紧询问校园生活的各种细节,并提出想提早到学校报到。

        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处处长金锦华在家长会上鼓励新生独立自主来校报到。“学校在火车站、地铁口都安排了志愿者迎新,还有咨询点以及指示牌,希望新生们到了学校能独自一人完成所有流程,上好人生独立的第一课。”

        一些孩子上大学后由于所参照的坐标系发生了变化,导致不能很快适应角色转变,有的甚至因处理不好宿舍同学的关系而影响学业。对此,家长会上辅导员也提醒家长做好心理准备,注意与孩子沟通,加强与老师联系,共同促进孩子成长。

        在衢州场新生及家长座谈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指出:“学校办学一直以学生为本、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让学生个性化成长。”

        学生家长李先生表示,这是他参加过最“有料”的一场家长会,明显与中小学的家长会不同,并不是家长被老师耳提面命一番,而是学校给原本“大包大揽”的家长一些善意的规劝,让他们学会放手,助力孩子们自立自强,“浙江工商大学能把家长会开到家门口,太难得了。”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新生及家长座谈会从2016年开始,由学校领导及学生工作、教学教务、招生就业、宣传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新生辅导员组团参加,在开学前把“大学第一课”送到新生家门口,帮助新生做好学业规划和入学准备,家校互动,合力共同营造育人的良好氛围。三年来,数千名新生和家长参加。

        (本报通讯员 林晓莹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