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相遇更相知

    作者:黄立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08版)

        【非洲故事】

        8月初的南非约翰内斯堡,中午时分已经有几分灼热,尽管这还是南非的冬季。彼时金山大学教育学院的琳达礼堂鼓声轰隆,排队的长龙延伸到了附近的停车场。

        “听说他刚刚为非洲的守林员们颁发了奖励,我们想知道一位中国的商人为何心系着非洲的动物保护。”兴奋的南非学子们脸上写满期待,他们在等待入场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见面。这是马云在非洲大陆的第二场演讲,他应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的邀请,与非洲的年轻创业者、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以及学子们进行互动。马云说,总结起来,阿里巴巴的经验就是“适应创业者的孤独,努力工作,并拥有梦想”。台下,掌声雷动。举手提问的姑娘小伙儿,拿着麦克风讲述自己创业故事的男女创客,都在试图回应马云分享的过往经历。沸腾的掌声与欢呼声里,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在与这位中国企业家共同探索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位置。

        这是笔者目睹的一幕。今年1月,笔者申请到了国家留基委的资助,来到南非金山大学学习祖鲁语,同当地大学生一样,我将用4年时间完成本科和硕士课程并获得相应学位。在南非半年多来,我深刻感受到,马云的演讲只是新的发展时期非洲涌动民情中的一角,一种集体的向上与努力正首先在非洲高校与创业界展开,从中可以窥视出非洲社会充满希望与生机的方方面面。无私的团结、乐观,正是这一代非洲人从祖辈遗传并发展出的新的社会气质。而如果仅仅是透过过去西方殖民者的有色眼镜去看,把非洲与欧洲当成蛮荒与文明的两极,恐怕这令人鼓舞的一切社会景象会失去它本有的正面含义。

        从困苦中艰难走过的非洲各民族正努力尝试着去重建与振兴自己的国家。中国对此感同身受,因而给予了大力支持。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性的联系与会晤体系业已形成,在过去的18年里,中非签署的协议与执行计划覆盖了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医护等多个领域。以中国对非卫生援助为例,截至2017年,已有48个国家的2.7亿人次接受了中国援非医疗队的诊治,这一始自1963年的援助行动满载了感动中非的动人故事。

        政府作为火车头大力引导,集中力量为中非之间欣欣向荣的合作注入了积极动力。不过,这不是中国与非洲交往的全部故事。过去的几十年里,中非民间互动也渐渐汇聚成繁盛的景象。比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对非洲各国国内语种的需求度在提升。祖鲁语是南非的11种官方语言之一,目前有1159万人在使用,占南非总人口的23%。笔者在参与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时曾使用祖鲁语作开场白,受到了在场非洲同胞的热烈欢迎。以孔子学院为例,目前,非洲共有孔子学院54所、孔子学堂30个,非洲被誉为孔子学院“本土化程度最高”“参与程度最好”的大洲。又如,自2014年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启动以来,4年里已经举办了60余场活动,培训了3000余名学员,接待参与人数达8万名之多。

        金秋九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举行意寓着新的起点。除了官方的推动外,是时候进一步探知中非文化交流更深层的哲学思维与民族心灵了。这一场新的相互了解之旅需要在过往的经历上更进一步,需要中非之间相互欣赏彼此的哲学与文化,更需要中非从心底里相遇相知。

        (作者:黄立志,系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