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奏响中非人文交流新乐章

    作者:王珩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07版)

        小朋友在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儿职业体验馆学习击打非洲鼓。新华社发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车辆段工人马旭指导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克里斯(左)安装插销。新华社发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外媒记者体验戏曲脸谱的绘制。本报记者 孙金行摄/光明图片

        【专家视角】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表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这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从传统领域向现代文明延伸,为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提供强劲推动力。

    中非人文交流意义深远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面向。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实施包括人文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要求深化和扩大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拓展文化、体育交流与合作,扩大旅游合作、新闻和广播影视合作,鼓励学术和智库交流,增进民间交流,扩大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以及加强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

        人文交流对于中非合作具有基础性战略意义,是提升中非合作大局、维护中非共同发展利益的长期投资与风险防控举措。中非合作关系要可持续发展,要构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双方需要通过共同努力,逐渐构建起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以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为特征的“知识共享和思想交流的人文伙伴关系”——这种人文伙伴关系可以为中非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等多方面合作提供更加宽广、坚实的精神支撑平台。

    中非人文交流不断深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当下,中非人文交流日益紧密,文明互鉴更加多彩: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等平台作用凸显;中非智库论坛、青年大联欢、媒体合作论坛、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等重要人文交流活动成功举行;中非科技、教育、体育、艺术、影视、青年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民间交流异彩纷呈……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人文交流唱出了中非人民的共同心声,汇成了中非友好的交响乐章。

        2017年4月24日,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立。这是习近平主席和南非前总统祖马着眼中南关系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重要行动,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政府间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对加强中南关系、深化中非合作、推动南南合作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以此为契机,教育部还在浙江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分别建立研究中心,为该机制注入学术活力,提供智慧支撑。

        中非人文交流的另一机制化平台——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收获颇丰。该计划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机制化高级别学术交流计划,在外交部非洲司的指导下,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团结、组织中非双方的学术机构、智库和媒体界的专家学者,针对中非合作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联合研究、课题攻关、合作研讨,为中非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思想智慧和知识产品。尤其是中非智库论坛,已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对话平台。自2011年创立以来,该论坛以“民间为主、政府参与、坦诚对话、凝聚共识”为宗旨,在中国杭州、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等地举办了七届会议,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极大地增进了中非了解、扩大了双方共识。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表示,论坛让中非明确了共同关切,尤其是双方优先考虑的领域。

        中非科技合作成果也颇为丰硕。2018年7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一道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高度评价峰会成果文件提出的科研合作项目。中南科学家在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受到全球科技界瞩目,极大地丰富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成为拓展两国互利合作的新增长点。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非在其他人文交流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中非文化聚焦”“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和“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等活动深入开展。首部由中国和非洲导演联合制作、讲述非洲人在中国生活和打拼故事的系列纪录片《我从非洲来》,从教育、婚姻、经商、公益、美食、艺术六个维度记录非洲人在中国的酸甜苦辣和中非民间交往的碰撞融合,推动了中非人民的彼此了解。过去3年,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1700多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此外,中非还建立了133对友好城市,合建了54所孔子学院和27所孔子课堂。

    中非人文交流前景广阔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北京峰会擘画出中非人文交流的新愿景,今后中非人文交流将体现四个新趋势:

        一是理念更鲜明,即以“真实亲诚”的工作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为引领。习近平主席说:“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二是更加有规划。即将出台的峰会行动计划、宣言等将是今后中非人文交流行动的新遵循。

        三是平台更丰富。机制化合作交流平台是中非人文交流的主要渠道。与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一样,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中非高校“20+20”合作伙伴计划等传统平台将打造增强版、升级版,新的平台将不断涌现,如即将设立的中国非洲研究院、博物馆和艺术丝路联盟等。

        四是更加有氛围。作为有益的补充,“中非民间友好行动”“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等将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和公益活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非青年交流。2017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卢旺达非洲青年峰会现场宣布了四件激动人心的好事,包括资助200个非洲年轻企业家到杭州学习、与非洲大学和政府合作对学生进行培训、设立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以及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洲年轻创业者基金,此举极大地鼓舞了追求梦想的非洲青年,点燃了他们的创业热情。2018年8月5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欧渤芊率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智库、媒体的50位青年代表赴莱索托、南非访问。此外,中非青年还在“汉语桥”交流、青年大联欢等活动中携手发展、创新创业,共同实现中国梦、非洲梦和青春梦,争当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他勉励中非青年,坚持学以致用,行远升高,积厚成器,为推动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谱写新篇章。

        (作者:王珩,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