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感谢,雅加达

    ——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09版)

        2018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现场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式2日晚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举行,燃烧了16天的亚运圣火在此缓缓熄灭。英雄的健儿将向这个赤道附近的国度挥手道别,那些或酷或炫、或惊或险、或哭或笑的瞬间将永远留在亚洲人民心间。

        “感谢”是本届亚运会闭幕式的主题,着重表达印尼人民对参赛运动员、教练和数万名志愿者激情和奉献的感激。

    拼搏团结的“亚洲能量”

        16天,亚洲健儿们在此相聚,竞技场上一较高下,竞技场外传递友谊,共同为亚洲、为世界奉献一场体育盛会,把“亚洲能量”与世界分享。这是亚洲体坛的盛事,更是亚洲人民的节日!

        16天,在亚运圣火的见证下,亚洲健儿们跨越民族、文化和语言的差异,交流情感,共铸理想,在手与手相握、心与心相通中共同谱写团结、友谊、进步的乐章。亚运赛事,也是文化交流的舞台。

        16天,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观众在比赛之余感受着雅加达与巨港的旖旎风光,感受着这里民众的热情好客,感受着风土人情与美食。亚运会更是亚洲文化交融的一次聚会。

        亚洲之巅,展现体育之美。“中国飞人”苏炳添毫无疑问是本届亚运会的田径之王;巴林归化运动员埃迪迪奥·奥迪恩也在雅加达亚运会田径场散发出夺目光彩,成为亚洲新一代“女飞人”;孙杨是本届亚运会泳池中当之无愧的“自由泳之王”,从200米、400米、800米再到1500米,“中国太阳”包揽了全部四块金牌,这在亚运会游泳史上前无古人;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在本届亚运会上参加6项比赛,摘得4个个人项目、两个接力项目的桂冠,成为首位在一届亚运会上夺得6枚金牌的游泳选手;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用中国台北首枚羽毛球亚运会金牌证明了她世界第一的地位;20岁的克里斯蒂为东道主印尼队夺得12年来首个亚运羽毛球男单桂冠后,史纳延体育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成为本届亚运会不可磨灭的记忆。中国女排和男女篮同时”捧得亚运桂冠,实现了中国“三大球”亚运会最好成绩。

        四十四年光阴荏苒,亚运会薪火相传。在促进全亚洲和谐共处、繁荣进步的道路上,亚运会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朝韩联队首次亚运之行就收获金牌,她们在龙舟女子500米决赛中率先冲过终点,获得朝韩联队历史上首枚综合性体育大赛金牌。颁奖典礼上,当朝韩半岛旗缓缓升起,队员们一边流着眼泪一边高唱《阿里郎》,感染了现场和屏幕前所有的人。这不仅仅是一块金牌,更是和平与友谊的象征。

        燃烧了16天的亚运圣火照亮了人们欢乐的脸庞。世界的目光汇聚于此,感受亚洲的精彩与活力,分享亚洲体育和社会发展带给世界的能量。

    中国红闪耀赛场内外

        胜利从来不是理所当然。荣誉背后,是流淌的汗水和战胜的伤痛。光荣与梦想,在中国亚运健儿的汗水与拼搏中得以实现。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第十次蝉联金牌榜首毫无悬念。

        中国队已创造9项亚洲纪录,全部出自游泳和射击,而27个亚运会纪录还来自更为广泛的田径、自行车等项目。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力量。当《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奏响,体育之意义,在于对自身极限的不断抗争,在于决不放弃的无畏勇气,在于振臂一呼的激情绽放,也在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升腾。

        对中国教练宋亚男来说,执教老挝武术队可能是人生最大的决定。在雅加达,他带领6名弟子参赛,3人进入八强,成绩可圈可点。同样是在武术赛场,中国教练张跃宁的印尼弟子郭丽娟获得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金牌,印尼总统佐科现场观看并为她点赞。近年来,中国体育与国际上的交流逐渐增多,以宋亚男、张跃宁等为代表的中国教练在亚洲、在世界各地起到了文化桥梁的作用。

        亚运会上的中国元素不仅限于竞技场。从运动装备到基础设施,再到城市生活,中国企业、中国元素融入雅加达。亚运会成为中国品牌展示的平台,中国品牌也为亚运赛场增光添彩,为中国赢得“另一枚金牌”。中国产品助力亚运取得成功,中国元素也使城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中国同样也从雅加达亚运会筹备中汲取有益经验和灵感:在硬件设施上,雅加达和巨港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志愿者永远微笑的脸庞、热情主动的服务给参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友好热情的印尼人民让亚运会非常温馨,数万名志愿者的辛勤劳作为赛事运作增色不少。

        感谢,雅加达。“亚洲能量”让雅加达这座美丽的东南亚城市展现了热情迷人的魅力,而4年后,亚运之光将第三次降临中国,来到西子湖畔的杭州,届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必将呈现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盛会。

        (本报雅加达9月2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