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土耳其:

    美国挑起贸易战受伤的还是美企

    作者:本报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12版)

        本报安卡拉8月29日电(记者冯源)近期,美国与土耳其之间的经贸摩擦愈演愈烈,据美国媒体报道,土美经济摩擦引起了美国商界的担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属的美国-土耳其商业委员会主任米尔表示:“对于很多美国公司而言,土耳其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更是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我们为美国的加征关税和经济制裁等单边贸易举措感到担忧,这将影响美国的就业和出口。”而在土耳其国内,面对美国的经济施压以及在世界范围内挑起的贸易摩擦,各界人士纷纷发声表示强烈反对。

        本月23日,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伦对媒体称:“土耳其无意发起贸易战,但是也不会在他国攻击土耳其经济时保持沉默。土耳其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反对禁令性和惩罚性贸易措施,并坚定维护土耳其的国家利益。美国的贸易政策违反了自由市场规则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因此,土耳其、印度、中国、瑞士、挪威、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和欧盟等均一致反对美国加征钢铁和铝产品关税。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问题,是特朗普政府与全世界之间问题的一部分。”

        土耳其商业银行行长阿德南·巴利25日在土耳其《自由报》发表文章称,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了大多数国家的经济,而近期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战、对伊朗贸易制裁和贸易保护政策则将对持续了1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产生负面影响。巴利指出,在贸易战中受伤最严重的将不是别的国家,正是美国自身。

        文章称,由于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美国出口商品更难、进口货物更方便,对美国造成更大的贸易逆差,美国经济将受到负面影响。从这个方面来说,强势美元不具备可持续性。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美国的财政和贸易赤字就不断扩大。对外,美元必须适当走弱以减少贸易赤字;对内,应采取措施控制政府开销。但现在,美国正朝着双赤字陷阱大幅前进,经济不稳定性日渐增加。

        近日,土耳其国际关系专家阿尔泰在土耳其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发表了题为《全球经济处于威胁和勒索之下》的文章,指出经济制裁通常必须是有针对性的、受限制的和可控的,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不分敌我,滥用制裁,一面挥舞经济大棒,一面加以恐吓威胁,加剧了全球经济的脆弱性。

        文章称,美国施行经济制裁、威胁与恐吓是不会获得预想结果的,反而是美国制造商和消费者将最先受到伤害。例如,美国向中国钢铁加征25%的关税,虽然美国钢铁生产商将因此受益,但是其他行业就成了关税政策的受害者。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几个月内,向美国贸易部申请取消加征钢铁、铝业关税政策的美国企业就超过了2万家。另外,中国、土耳其等受美国贸易战影响较大的国家也相应地对美国加征关税,受伤的还是美国企业。

        “美国接二连三的制裁和威胁将全球经济推向了脆弱和混乱的边缘,风险日渐增大,贸易和投资成本加大,连盟友之间的不安全感都在加深,经济合作被打乱。贸易战里,没有赢家。”文章总结道,特朗普嘴里说着“美国优先”、社交网站上发着“贸易战很好,我们能稳赢”,实际上却把世界经济搅乱,而这还可能只是一个更加混乱、危险时代的开始。任何国家都会将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但是同时也应当看到,国家利益之间是互相依存的。“产业链将各国相连,各国之间应根据彼此的需求进行合作,而非隔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