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国元素闪耀蒙内铁路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温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1版)

        【一带一路·五年来】

        “成为蒙内铁路的一分子是我的梦想。做乘务员一年来,我的人生轨迹改变了。”身着红色制服的苏丽·姆瓦卡来自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

        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更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民心相通的结晶。它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开通。

        在采用中国设计、中国系统、中国作业的蒙内铁路沿线,到处都闪耀着中国元素。以规模最大的内罗毕站为例,其内部设施很像中国高铁车站的格局,行李安检机、闸机、检票仪等设备也均由中国制造。

        在肯尼亚,15岁到24岁的年轻人占比高达20%,青年失业问题一直存在。蒙内铁路在建和运营期间,为肯尼亚提供了累计5万多个工作岗位,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90%。

        约瑟夫·吉托有机会进入中国交建子公司中国路桥工作,并成长为一名工作能手,这为他的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4年前,他经济拮据,跟父母居住在一起。现在,他独自租了一套两居室,还在内罗毕郊区买了一公顷土地,准备盖房子。“多亏了建设蒙内铁路,让我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约瑟夫·吉托满怀希望地说,“蒙内铁路带来的效益才刚刚显现。”

        2015年6月30日,蒙内铁路人才培训基地揭牌成立。通过现场操作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蒙内铁路项目累计培训当地员工超过4.5万人次,大批肯尼亚青年赴中国学习铁路运营;同时还有数十名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老师,专门来到肯尼亚,就售票、检票、接发列车等服务环节对肯方学员进行专业培训。

        2016年8月29日,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到访蒙内铁路工程现场,称赞中国在非洲修筑铁路推动了非洲经济发展。萨勒说:“我们需要公路、铁路、桥梁、发电厂来实现发展,中国通过帮助非洲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为非洲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蒙内铁路是中非在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友好合作的典范。这条铁路满足了非洲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进一步促进非洲贸易、一体化和工业化发展等方面的期待。萨勒表示,蒙内铁路将把肯尼亚与其周边国家连接起来,对渴望飞速发展的其他非洲国家来说,是巨大鼓舞。

        蒙内铁路货运设计时速80公里,货运效率大幅提升。现代化的调度、控制等系统的应用,能够实现货物上午装车、下午抵达,整个过程方便快捷、安全可靠。

        蒙内铁路通车后逐渐成为当地人青睐的出行选择。“由于工作原因,我每月往返一次内罗毕和蒙巴萨。之前我主要乘飞机,也曾自驾,但都不太方便。现在不一样了,路程成了享受。”在信息技术公司工作的特里梅尼说。运营满一周年时,蒙内铁路发送乘客超过140万次,平均上座率高达95.2%。

        蒙内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平稳安全运营一周年以来,大大便捷了内罗毕与蒙巴萨之间的人员往来,货物运输时间也由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这些都将助推肯尼亚成为地区物流中心和制造业中心。

        作为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内铁路对促进肯尼亚和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后续铁路沿线工业园区建设,将确保蒙内铁路及沿线经济带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共同打造蒙内铁路、蒙巴萨港、蒙巴萨经济特区“三位一体”的合作新格局奠定基础,成为中肯、中非产能合作的成功典范,切实造福中非人民。

        (本报记者 姚亚奇 温源)

        (相关报道见7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