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教的是书,育的是人

    ——记重庆垫江县澄溪小学校长左天玖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辉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08版)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教师画像】

        “每个人都想在更好的环境中工作,但是,越是边远地区的农村教育越落后,越是需要有人坚守,我愿意做这样的坚守者。”38年来,现任重庆垫江县澄溪小学校长的左天玖先后到过普顺中学、晓兴学校、包家学校、澄溪小学四所学校工作,这四所学校都是位于垫江县边缘的农村学校。如今,这些农村学校都是垫江县各具特色、数一数二的“明星校”。

        “左天玖最大的特点是学无止境,永远与时俱进!”每一位熟悉左天玖的人都会看到他身上那种“劲”——总是如饥似渴地学习。

        很多人不止一次问左天玖“是什么让你对教育如此执着?”“做好每一件小事就不是小事,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不平凡,能为教育事业做点小事,做点平凡的事是我的荣幸。”左天玖总这么回应。

        1980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左天玖以代课老师的身份开始在垫江县普顺中学初中任教。“他是那一批代课老师中最勤奋的,每天除了琢磨怎么上好课外,就是在读书学习。”普顺中学时任校长刘代才如此评价他。

        “左老师像一本百科全书,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他总能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解答。我们最喜欢上左老师的课,他是我们学生的偶像!”毕业多年的学生李崛起说,“左老师的课如同打开了一个万花筒,各个学科没有界限,我们可以自由地从各个角度发问,课堂上总是欢声笑语。”

        谈起左天玖的教学法宝,他说:“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知识不如教方法,教方法不如教思想,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因人而异,让每个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去探索世界。”

        “左老师每天最早到校,最晚离开,除去在外出差,从未缺勤。他因为长年伏案工作,肩椎、腰椎都有很多毛病,但从未见过他休病假,即使腰痛难忍,也坚持完成工作。这一点,让我们年轻老师尤其敬佩。”澄溪小学年轻教师吴科说。

        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教师换了一批又一批。可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村民们说:“他是我们山区学校坚实的顶梁柱,是这片沃土忠实的守望者,是学生们前进的精神动力。”

        “我们经常看到校长在校园里捡拾垃圾,他弯腰的那一刹那,我们十分感动。”澄溪小学学生陈书媛告诉我们,左天玖做任何事情都身体力行,他在校园里厉行节约,主张全校师生合力兴校。

        “教师,教的是书,更是心,育的是人,更是魂。”左天玖的言传身教,不仅让孩子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让学校获得了荣誉。自左天玖任校长以来,澄溪小学改进学校教学、运营模式,现已成为垫江县一流小学,连续几年教学成绩排名全县第一。

        说起左天玖在基础教育一线的“创业”精神,逃不过他的“抠门”。这位“管家婆”究竟有多“抠门”?在学校负责后勤工作人员谭武明说,左天玖任职这几年,学校最大的变化是从“钱”开始的——除了教学,绝不浪费一分钱在别处。在包家学校当了4年校长,左天玖没在学校报销过一分钱。他联系市、县红十字会、妇联及各界爱心人士资助,为学生争取到扶助资金15万多元,为400多名贫困生解决了学习的相关费用。

        就在这样的厉行节约措施下,短短3年,包家学校的200万元贷款负担减少到了150万元。可就是这个“抠门”的“铁公鸡”校长,一下子花了20多万元,为学校600多名留守儿童建造起托管家园,这是重庆第一所农村留守儿童托管家园,有效解决了学校95%留守儿童的托管问题。

        这些年,左天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等多项荣誉。面对这些荣誉,他认为,“这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希望有一天农村教育不再是落后教育的代名词,城乡教育能够真正均衡发展。”

        (本报通讯员 赵辉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