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推动高校党建与思政课深度融合

    作者:张爱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05版)

        【高校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优势渠道,努力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政课的深度融合是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自觉。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高校党委要着眼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政课深度融合,实现理论培育和实践引导根本统一。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必须强化思想引领

        高校党建是思政课教学“魂之所系”。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强化思想引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课堂教学转化为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实现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主要功能,也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

        思政课教学是高校党建的“重要桥梁”。通过思政课课堂教学,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系统掌握党史党建理论知识;通过思政课实践教学,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理解、认同和向往,实现育德、育知和育魂相统一;通过思政课和新媒体新技术的结合,因势而进、因时而新,让高校党建和思政课教学“活起来”“火起来”。

        高校党建和思政课融合体现知行统一。高校党建既是实践问题,也是理论问题。新时代高校党建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筑牢师生党员共同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高师生党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为重点,以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为目标。办好思政课,将党建理论科学、系统、深度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就是巩固党建主阵地、增强思政实效性的重要路径。

    高校党建融入思政课意义重大

        高校党建融入思政课,是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内涵。高校思政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正是贯彻落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关键环节。长期以来存在着高校党建与思政课教学“两张皮”的问题,新时代将高校党建融入思政课教学,坚持问题导向、理论阐释、案例讲解,可有效解决高校党建的及时性、转化性和有效性问题。

        高校党建融入思政课,是新时代中国高校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高校思政课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知识教育、情感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的统一,影响着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党建理论融入高校思政课,可引导青年学生确立正确政治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高校党建融入思政课,是建设高素质高校党建干部队伍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是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鼓励高校思政课教师参与并承担相关党建工作,制定教师党建考核标准、引入激励引导机制、发挥榜样示范效应,可有效解决长期以来高校党建工作思路单一、“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有助于构筑高校党建工作新体系,有助于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管理水平。

    高校党建融入思政课的实践路径

        强化阵地意识,夯实高校党建工作根基。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思政课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高校党建提供学科依托和理论支撑,提升高校党建的思想力。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优化高校党员队伍结构,增强高校党建的组织力。构筑大思政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主体意识和堡垒作用,形成教育合力。

        创新教育载体,拓宽高校党建工作思路。改进传统课堂教学方式,踊跃开展思政课教学模式新探索,积极筹建党建沙龙、党建文化走廊,促进高校党建和思政课教学的互动互鉴。统筹校内外资源,完善实践教学路径,开设融合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综合实践课程,定期开展国情党情社情调研、红色文化考察与传承等实践活动,实现高校党建理论教育和思政课堂的延伸。把握新媒体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站稳站好“互联网+”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平台,整合线上线下有效资源,做好做实顶层设计,打通高校党建和思政教育的“微通道”。

        发挥协同效应,提升高校党建工作实效。高校党建和高校思政课二者同向同行、相互促进。高校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整合高校党建资源,创新党务工作机制,“跳出”党建搞党建。鼓励党性修养较强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积极上党课,支持理论素养较高的高校党务工作者适当上形势与政策课,促建一定数量和比例的高校师生混合党支部,凸显高校党建工作的组织育人功能,形成兼具开放性和科学性的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体系,发挥协同联动效应,共同开辟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局面。

        (作者:张爱华,系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