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紧抓备战更要加强党的建设

    ——“南京路上好八连”新时代党建工作纪事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陈大帅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05版)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这是一支组建于解放战争时期的连队,进驻上海时为不扰民而露宿街头的照片感动世人;这是一支备受历届领导人关怀的连队,毛主席专门写下了气势恢宏的光辉诗篇;这是一支屡获殊荣本色永不变的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二等功22次、三等功13次。这支英雄连队就是享誉全国的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被称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毛主席曾写下《八连颂》,赞扬八连拒腐蚀、永不沾的优良品质,但这绝不意味着拒腐防变的任务已经完成,必须警惕新的危险与诱惑。”6月上旬,在组织官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八连新任指导员吴兴虎上任第一讲,就对官兵发出了提醒。

        “信念源于认同,自觉才能坚定”。八连党支部一班人认为,先辈们能够坚决听党话拒腐蚀永不沾,在于思想上一尘不染。回答好新时代答卷,必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汇聚军心,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直达末端、永不动摇。

        去年底,八连因特战转型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捧回荣誉奖杯,党支部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庆功,而是召集全体党员召开揭短亮丑会,对照打仗的标准共同找差距、定对策。在八连,揭短亮丑制度已坚持了50多年。为了使官兵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党支部结合不同时期组织生活制度,将毛主席曾在《八连颂》提的“分析好、大有益”的做法拓展,逐渐探索出“立标准、揭短板、找差距、唱红脸、剖根源、忆初心、送期望”等揭短法,保证了“霓虹灯更亮,好八连更好”。

        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浪潮,八连经历了由霓虹哨兵向特战尖兵的“凤凰涅槃”。作为陆军系统组建最迟的特战分队之一,如何迎头赶上?视荣誉高于天的八连官兵恨不得24小时铆在训练场,个别党员因此提出“党建工作适当压减给训练让路”的建议。时任八连党支部书记李旭组织全体党员在思想交锋中统一认识:战斗力建设是个系统工程,紧抓备战更要加强党的建设。在一次险难课目训练中,一名战士因误判差点酿成事故。对此,党支部结合民主生活会,召集党员深挖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的各类问题。八连成立“支委示范班”,每一项险难科目开展前,都由支委委员先进行示范,带领全连战士勇猛向前。如此,不到一年时间,八连人人掌握十几项特战技能,再现“军事好,如霹雳”景象。

        每月的10日和20日是八连的“为民服务日”,每逢这一天,连队都要派出服务小组到南京路为居民和过往群众免费理发、补鞋、量血压等,成为南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理发箱的传人,我非常自豪。”党员王伟说,因为这个理发箱已经传承了43代。在八连,只有最优秀的党员才能成为理发箱、补鞋箱、木工箱三箱的传人。驻守上海以来,连队始终牢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把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几十年如一日,自觉为人民群众做好事献爱心。

        “我们一遇到攻坚任务就想到‘好八连’,上海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到哪里,‘好八连’的旗帜就飘扬在哪里。”上海市规划局领导对“好八连”赞不绝口。连队官兵始终把上海作为“第二故乡”,坚持为驻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改革开放以来,八连参加了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步行街改造、浦东国际机场、世博园场馆等20余项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陈大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