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闭幕

    作者:本报记者 吴娜 杜羽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09版)

        【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8月26日,为期5天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节落下帷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本届图博会以打造世界一流书展为目标,汇集全球精品图书,聚焦国际出版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外文化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得到进一步扩展。

        书展期间,共举办1000多场文化活动,吸引30万人次进场参观,其中专业场人次达15万,同比增加近30%。据现场初步统计,本届图博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678项,同比增长7.9%。其中,达成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意向和协议3610项,同比增长11.28%,达成引进意向和协议2068项,同比增长2.48%,引进输出比为1∶1.74。

    主题图书走出去成亮点

        本届图博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届图博会。书展期间,集中展示了一批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图书,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主题图书走出去,成为本届图博会一大亮点。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知之深 爱之切》(法文版)签约发布,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人民公开课》多语种版权输出,江西人民出版社《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发展问题》输出印度,中华书局与阿拉伯、波兰等4国签订《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出版合作协议,三联书店举办“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丝路成果交流展,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发布“主题阅读”电子书柜……多种形式的活动,展示了国内出版机构推动主题图书数字阅读和版权输出的重要成果。

        尼泊尔翻译家、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代主席孙达尔·纳特·巴特拉伊,曾经同中国外文局合作,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翻译成尼泊尔语,在尼产生了较大影响。他认为,这本书体现了中国视野、治国策略、法治以及未来路线图,对能够从中国改革和发展中获得宝贵经验的邻国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

        “丰富悠久的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去了解它。”拉脱维亚翻译家史莲娜告诉记者。

        安乐哲教授是享有国际盛誉的中西比较哲学大家,他的译作注重还原中国文化特色及彰显中国哲学之独特性,被誉为“让中国哲学讲中国话”的翻译,是中国哲学典籍海外英译的代表。图博会期间,“安乐哲中国哲学典籍英译丛书”项目由中译出版社正式启动。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作为北京大学哲学系的特聘讲席教授和国际知名的汉学家,安乐哲把中国文化经典推广出去,有着不可比拟的特别优势。

        8月23日,由中华书局推出的楼宇烈《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一书,与黎巴嫩、波兰、土耳其、越南出版方签订版权协议。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介绍,近年,中国出版集团以“一带一路”方向的文化交流作为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尤其重视把走出去与主题出版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向他们推荐主题出版的作品,取得初步成果,此次签约正是为此所做的努力。

    文学的力量跨越国界

        无论来自哪个国家,使用哪种语言,好的文学作品,表达的是人类共同的情感,能够引发读者最大的共鸣。这种跨越国界的力量,使文学作品在出版走出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用45年,书写苍茫秦岭的山高水长;他用1500万字,记录乡土中国的世纪变迁。作为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大家,他站在世界文学的舞台上,为时代而歌。”拥有众多读者的作家贾平凹,是最先走上国际舞台的中国作家之一。据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目前,贾平凹的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德、俄、日、韩、越南语等30多个语种,已进入英语、西班牙语、瑞典语、意大利语、日语、阿拉伯语等多个市场。

        8月24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贾平凹海外版权成果分享会,贾平凹的出席,点燃了现场读者的热情。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表示,今后将更全面地经营贾平凹作品的海外推广,寻找与之文学地位、作品风格匹配的出版社,同时扩展输出版图,开辟欧洲小语种、东南亚等市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更密切的出版合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的新作《上海·恋》,也在本届图博会期间举行首发暨海外推介。这部小说着力探索改革开放大潮里人们情感生活的隐秘变化和复杂性,展示时代的变迁,以及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据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介绍,目前该书已和波兰马萨雷克出版社等出版机构达成输出意向。

        此外,图博会期间,余华、马伯庸分别对话30国汉学家,介绍自己的创作感受,回答汉学家、翻译家们的疑问;麦家与英国翻译家米欧敏、克里斯托夫对话交流,分析谍战小说在海外持续热销的原因;智利作家宝丽娜·弗洛伦丝和中国作家文珍共同解密中智文学创作的特点;“文学之夜”更以“新感受力”为主题,邀请50多个国家的作家、插画家、翻译家、汉学家及驻华使馆嘉宾等共聚一堂,将音乐与文学巧妙融合,得到观众热烈反响。

        图博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出版市场的繁荣发展,中国出版人国际化素养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展会本身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吸引更多国外出版机构参展,图博会作为中外交流合作、外外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不断突显。如今的图博会,已不仅仅是中外出版业交流合作的盛会,更是众多国际人士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

        (本报记者 吴娜 杜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