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重庆交巡警杨雪峰:

    平凡岗位上用生命守护万家平安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2版)

        【时代先锋】    

        “要干就干好。”这是杨雪峰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杨雪峰依然“干好最后一岗”。

        2018年2月18日上午11时,大年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巡逻执行公务时被凶徒报复刺伤,最终因失血过多,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从警21年来,杨雪峰始终坚守一线、扎根基层,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守护着万家平安。他忠心向党、公正执法、暖心爱民,始终视群众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头扎根基层 一心钻研业务

        2016年,杨雪峰调到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在大队长黄长富眼里,杨雪峰在工作中不仅满怀激情和热心,更具胆识和智慧,有能力和办法提高队伍的执法水平。

        到镇上没多久,杨雪峰就发现石船镇的一些村民不熟悉交通规则,经常要跑巡警大队咨询交通和违章事宜,还埋怨巡警大队办事不积极。怎样才能让村民把超员、超载等行车陋习改过来?杨雪峰冥思苦想,想出了编顺口溜的好办法。“摩托车,肉包铁,遇到擦剐就流血;车身轻,超速行驶险象生。”他还将顺口溜印成宣传单四处发放,同时把巡警大队的电话印制成小卡片,在巡警大队多种形式的引导下,村民的行车陋习逐渐改变过来了。“就连休假时,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观察当地的交警是怎么工作的,作为提升自己业务的参考。”杨雪峰的妻子黄雅莉说。

        过硬的业务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形成。“雪峰在学校时就已体现出业务过硬,身体素质好的潜质,每次训练完第二天还坚持早起锻炼。”潘勇和杨雪峰既是同学也是同事,对杨雪峰非常了解。

        在交警大队工作期间,杨雪峰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勤学苦练警务技能,总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儿。不管是在车水马龙的路面,还是走进事无巨细的办公室,杨雪峰都能从零开始,迅速转变角色,熟悉新的岗位业务技能。在杨雪峰的办公室,有一块黑板特别显眼,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事项。翻开杨雪峰留下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工作心得。

        “雪峰从警20多年,一直扎根一线,与民相伴,是个有思想、有办法的人。”黄长富说。

    一面严格执法 一面暖心爱民

        2017年11月6日下午5点,正在渝北区统景镇中心小学校门外执勤的杨雪峰,发现了一辆载有15名学生的小型面包车。

        “车子超员了,啷个坐楞个多人?”杨雪峰拦下车子问道。

        “来接孩子放学,把村上其他的孩子也一道接回去,顺便赚个钱噻。”面包车司机是统景镇印盒村村民,并没有意识到严重超员搭载小学生的危险。

        印盒村大约有90多个学生,要经过10公里左右的狭窄崎岖山路才能抵达学校,没有专门校车接送孩子,一些村民便做起了“校车”的生意。

        “超员了知道不?安全隐患那么大,这样超载是危险的,也是违法的。”杨雪峰扣留了面包车,并依法对司机进行了处罚。

        车没了,孩子怎么回家呢?杨雪峰立即申请用警车送孩子们回家。“警察叔叔送我们回家咯。”回家的路上,小学生们很开心。而在印盒村村口,聚集的家长们却要找杨雪峰讨个说法。警车到达村口后,杨雪峰和同事们便被家长们“围”了起来。“车子扣留了,今后我们娃儿上学怎么办?”“道理都懂,我们都没得车,怎么送娃儿。”家长们七嘴八舌说个不停。

        “家长们把‘气’全撒在杨警官身上,险些发生肢体冲突,但杨警官一直耐心地对家长们做解释沟通工作。”统景镇印盒村党支部书记周恒举回忆说。

        杨雪峰了解到,原来村里有农客公司的车定点接送孩子,但没有面包车到每家每户接送这样方便,村上大多数孩子更习惯坐面包车,久而久之,农客公司接不到孩子,也就不来印盒村了。

        当晚,杨雪峰便将情况报告给领导并与多方沟通,最终与农客运输公司达成协议:每天用3辆车上门接送孩子,一天跑4趟。而杨雪峰一直忙碌到夜里12点,才和同事们吃上一碗方便面。

        “第二天早上5点多,农客车就到村里来接孩子了。”孩子家长周华云告诉记者。

        杨雪峰暖心执法,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最初的不理解逐渐变为支持和感激。

    全身投入工作 尽力照顾家庭

        七尺男儿也柔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杨雪峰鲜有时间陪伴家人,因而也更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杨雪峰与妻子黄雅莉相濡以沫走过了16年。“峰峰是个务实却也浪漫的人,我和他价值观相同、志趣相同。”如今丈夫走了,黄雅莉还是习惯称呼他“峰峰”。

        黄雅莉也是一名公务员,与杨雪峰工作上相互支持。“无论是否穿警服,遇到事情都会挺身而出。这是他的‘职业病’,也是他有担当、有责任的体现。”妻子黄雅莉自始至终都支持杨雪峰工作的每一个选择。

        和所有警察一样,杨雪峰没有固定休假,很多时候春节也在值班。虽然工作忙碌,但心细的杨雪峰总是尽可能地抽出时间陪伴父母。母亲经常患病,每到住院期间,杨雪峰都会抽空守护在病床前,给母亲端屎端尿、擦澡、喂汤喂水。

        去年,杨雪峰的父亲患了晚期骨癌,他到处求医问诊。工作再苦再累,也要赶回医院,给父亲擦身子、喂汤药,还每天用本子记录父亲的生理反应状况、复查的血红蛋白指数。

        杨雪峰十分孝顺父母,也关心陪伴着儿子成长。一有时间,杨雪峰便陪儿子堆积木,共同看书、参观博物馆,给儿子买军舰、坦克模型。每到周末,杨雪峰还带着儿子去自由搏击培训班训练。

        21年的基层磨炼,做好本职工作,帮辖区老百姓办事,解决群众困难,一直是杨雪峰工作的重心。在杨雪峰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两面锦旗,一面写着:人民利益好卫士,公平正义守护神;另一面写着:柔性执法化误解,一心为民保安全。

        杨雪峰用一生的时光诠释这30个字的真谛,甚至为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