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急于扩军,美国想干什么?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8版)

        本月中旬,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为美国军队批准了堪称“天价”的国防预算——军费总额再创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新高,而且将国家间战略竞争视为美国面临的首要挑战。法案通过以来,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引发的争议,持续不绝。

        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军队出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扩军。特朗普上任后,一举扭转了过去10年美国军费下跌的趋势。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军费持续缩水。2017财年美国的国防预算为5837亿美元。而到了特朗普执政后,美政府为2018财年制订了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此番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预算再度攀升,达到了约7160亿美元。有美国安全专家认为,特朗普时代的军费支出已经赶上了20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执政时大幅扩张军费支出的历史最高水平。

        据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网站报道,从国防预算法案不难看出,美军战略的重点已经从反恐转移到了与俄罗斯和中国的竞争。这与美国在去年底、今年初连续推出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中均将俄中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表述一脉相承。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向国会提交包括国防预算在内的新财年联邦政府预算后,美国防部负责财务的一名高级官员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新财年的国防预算是根据《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制定的。这两个报告都称俄中是美国安全与繁荣的主要挑战。如果美国不应对这些挑战,美国相对于俄中正在减弱的军事优势会损害美国在几个关键领域遏阻侵略和强压的能力。”从中不难看出,美国军费高涨的原因似乎是来源于对别国军事实力上升的焦虑。这份国防预算案于今年4月13日由众议院起草,仅用3个半月就完成了所有立法程序,开创了近20年来最快一次通过次年国防授权法案的纪录,不能不说是反映了美国行政部门和国会议员普遍存在的焦虑感。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据德国一家媒体的报道,美国的军费远超其所谓的“最大的两个对手”:俄罗斯和中国。该媒体称,俄罗斯的军费只有大约美国的十二分之一,而中国的军费也只约为美国的四分之一。明眼人一看便知,美国军费开支领跑世界,令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如果单从绝对军力对比看,美国对别国军力的进步大可不必“杞人忧天”。然而习惯于非对称作战的美军总希望能够大幅领先对手才感安心。仔细分析上述美国防部官员所称的“在几个关键领域正在减弱的优势”似乎道出了美国的隐忧。根据这份国防授权法案,国会将拨款6500万美元用于研发新型潜射低当量核弹头、拨款建造6艘极地破冰船和投入高达10亿美元研制水下无人机。这些硬件设备的建造和新技术的开发,几乎都是为应对俄罗斯在相关领域的所谓优势而量身定制的。特朗普政府通过树立假想敌的方式来追求打造“更大、更强美军”,目的不过是通过用武力营造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秩序。

        军费高企让美国的不少军火商“乐开了花”。正所谓“枪炮一响,黄金万两”。有媒体认为,此次军费上涨最大的赢家应该是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雷神等大型军火公司,这些公司每年花在游说国会议员身上的钱数目庞大。而特朗普重建美国军事力量的目标不仅为其赢得了不少“不明真相”选民的盲目追捧,也获得了不少军工企业的支持。

        然而国会“大方拨款”的举动却招致美国社会舆论的批评。有分析人士认为,军费高涨让美国本已沉重的财政负担雪上加霜。况且美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一味增加国防投入根本没有必要。在减税和扩军的双重压力下,美国政府的负债将迎来新一轮暴涨。最终,美国扩军所需要的支出恐怕还得由美国的纳税人来买单。

        当前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挑起的经贸摩擦愈演愈烈。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特朗普总统签署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可谓是给本已热度不减的贸易战“又添一把火”。仅从名称上看,该法案似乎应该是美国政府部门的内部预算,但其所反映出的军事霸权倾向和零和思维值得警惕。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在法案中频繁强调需要采取具体战略规划加以应对的有四个“对手”——俄罗斯、中国、朝鲜和伊朗。法案中提到各种针对性的举措,包括禁止美俄开展两军合作、延长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以及要求制定所谓“全政府对华战略”、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及承包商使用中兴或华为相关技术等涉华消极条款。法案还赋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更大权限。这一委员会负责审查外资企业收购或兼并美国企业是否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法案甚至还限制美国国防部对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里的中文项目进行资助。难怪有媒体称,“这部国防授权法案管得有点宽”,不仅涉及军事,还涉及经济,甚至文化和教育。英国媒体认为,原本应该是商务部和企业之间的事情,现在却将决定权给了美国国防部和情报部门,以国家安全为标准,评判谁能够在美国投资,谁能够得到许可。一位经济学家称,“本该由经济决定的事,却偏偏被政治插了一脚”。

        (本报华盛顿8月2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