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智能未来是什么样

    ——首届智博会速写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舒 刘坤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4日 07版)

        “悟空悟空!”“嗯?”“给我们打个拳。”“再念首诗。”“好的,好的。”……8月23日,在重庆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和展台上腾讯公司带来的智能家庭机器人“悟空”对话。眨着一双大眼睛,“悟空”对答如流,举手投足憨态可掬,全然颠覆了观众对机器人的刻板印象。

        智博会开幕以来,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等“黑科技”令人眼花缭乱。前来观展的张先生感叹:“过去只知道移动支付、刷脸,没想到人工智能还能这么震撼,不敢想象未来的智能世界会是什么样。”

        在阿里集团的展位上,记者看到手势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已经被直接应用到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中。打个哈欠,驾驶位上方的人脸识别系统立马变色转红,警报声和音乐立刻接连响起。“这些智能技术的加入,让司机开车的时候再也不用手眼分神,驾驶安全自然有了更好的保障。”技术人员盛春东介绍。

        如今,孩子在学校里的一举一动时刻牵挂着家长的心。在科大讯飞的展台上,一款智慧校园系统——讯飞云校让许多在场家长连连赞许。通过一款学生穿戴手环,家长可以实时在手机上查看孩子在学校的动态情况,同时,通过智能校园管理系统,学生考试成绩、考勤、选课、运动量等各项数据都能够清晰透明,一目了然。此外,这一系统也为老师提供了智能办公的高效平台,原来让教务秘书大为挠头的每周排课仅需不到3分钟就能完成。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全国1000多个学校里开始应用。

        “真正人性化的智能应当是无感、无穿戴的。”在宏碁公司的展台上,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一款智慧床垫。这款只有1.5毫米厚度的床垫铺在床上,看起来与普通床单几乎无异。然而,它却可以长时间进行生理监测,实时监控、分析人体的睡眠、呼吸、打鼾等数据,必要时还可以充当报警器和闹钟。“这个比原来的智能手环更方便更简单,病人、老人和婴儿看护都能用得上,对我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家住重庆市江北区的孙女士说。

        相对于人工智能在生活场景中的百般变化,本次展会上,智能制造也主动揭开神秘面纱。

        一曲《歌唱祖国》在格力展台奏响,一支能弹吉他、电子琴,会打鼓的机器人乐队迅速引来围观。这支机器人乐队由架子鼓、吉他、贝斯、电子琴、钟琴等五个模块构成,共使用8台GR606工业机器人,两台GRS405水平多关节机器人和1台GRS401水平多关节机器人。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工业机器人能以极轻的力度准确定位演奏乐器,并在音乐老师的指导下精密配合,完成整个乐曲的演奏,体现出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极强稳定性和高精度特性。

        在广州数控的展台边,记者看到两头金黄的舞狮正在摇头晃脑,扭动身体,逗得观众拍手喝彩。“你们也许想不到,这两台机器人‘手持’狮头,协同配合,能够模拟人的各种各样的复杂舞狮动作,展现了工业机器人的通用性与柔性。”重庆广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工程师汤世雄说。

        “感觉真是没看够。”逛了一下午,重庆市民刘卓擦擦汗水,兴奋又疲惫,“才短短几年,高大上的人工智能就来到了我们身边,科幻电影里的情节竟都成了真,那个智能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时代,看来真的要来了!”

        (本报记者 杨舒 刘坤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