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习近平主席致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贺信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刘坤 杨舒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4日 07版)

        “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8月23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发来贺信。他提出的“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主张,得到与会嘉宾和中外人士的广泛认同。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展现了对当前数字经济和智能化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为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指明了方向。透过这封贺信和此次大会,大家对智能化社会的明天有了更多自信和找到更多努力方向。

    为智能化的明天指明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钱明华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智能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制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协同发展,融合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他说。

        “大数据智能化是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更是推进经济供给侧升级的持续动力。”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告诉记者,重庆邮电大学将加强培养大数据、微电子、软件等领域专业人才,优化布局适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不断提高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助力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

        “我们一方面要推动信息科技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为传统产业发展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另一方面要将这些技术充分应用到政务、民生等社会各方面,让技术创新和数据应用的红利,真正惠及每个人。”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对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感到振奋。他说,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时期的共同任务。“我们希望用科技连接人和服务,主动融入实体经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依靠创新科技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

        虽然没在会场,但重庆市江北区鲤鱼池社区居民张永忠对记者说:“我在社区观看了智博会开幕式,听到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生活越来越智能化,“比如我们社区用上了智能门禁系统,安全感提升了很多。”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这次盛会“是站在未来的角度,用未来的方法去解决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大家在智慧的碰撞中寻找智能时代的答案。“引领未来的不是智能,而是智能背后的人的智慧。”马云说。

    为世界的明天共享智慧

        这是一次国际盛会。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以及众多国外知名企业参会,在交流互鉴中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智能化方面,中国已经有了不少成功的探索,也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探索。

        “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美国西雅图市智慧城市首席顾问凯特·加尔曼女士表示,她会将中国发展产业数字化的信息带回西雅图,推动两个国家的城市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智博会,新加坡派出了超过40家本国公司组成的庞大参会团队。“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导者,我相信中国有很多值得分享的经验。”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说。

        “智博会有很大潜力,将成为地区甚至世界各国政府间交流会谈、企业间商洽合作的平台,特别是在科学信息交流及智能化等技术发展方面。”老挝副总理宋迪·隆迪说,老挝政府正在推动先进科技在生产服务等各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智博会对于老挝开展经验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蒙古国副总理乌力吉赛汗·恩赫图布辛有同感。“本次大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让我们可以熟悉并且学习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最佳做法和最新技术,并且了解在蒙古落地这些新技术的可能性。”他说。

        “巴拿马也有很多需要向中国学习、向中国取经的地方。在人工智能等科技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完善。”巴拿马共和国巴拿马省省长拉法尔·比诺·平托说,我们的世界正经历从信息化世界到智能化世界转化的过程,这个会议办得非常及时。“如果让我打分,1到10分的话,我给这次智博会打10分。”他说。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刘坤 杨舒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