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细微之处见真章

    ——厦门思明不断深化城市文明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08版)

        在刚刚结束的新一轮福建省文明指数测评中,厦门市思明区再获殊荣,蝉联“全省文明城区”称号。此前,思明区已连续四届获得“全省文明城区”荣誉。

        作为福建省最“资深”、最“老牌”的文明城区,思明区的文明城市建设不是一阵风,更不是一块牌子,而是始终如一的坚持。思明区不断创新举措,推动城市文明建设走向深入。如今的思明,不仅有“天蓝水淳游人醉,蜂飞蝶舞花满园”的自然景色,更有一道道的文明风景。

    创新机制,让文明长驻

        “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会认真考虑,政策都是公平公正的,你们放心……”在滨海片区指挥部黄厝工作点,黄嘉斌以“路长”身份为前来咨询的经营者答疑解惑。这是黄嘉斌工作的一个剪影。

        黄嘉斌是思明区政协副主席,自从被任命为“路长”以来,他常驻黄厝工作点,负责指导协调黄厝片区立面整治提升、“两违”拆除等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听说过市长、区长,那什么是“路长”?原来,这是思明区在文明整治提升行动中实行的创新做法。这些“路长”走街串巷,一旦发现卫生死角、占道经营、市政设施破损等需要及时解决、能够马上解决的动态问题和薄弱环节时,就随手一拍,在微信群里反映。而同在群里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相关责任人就会立即认领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问题处理从发现、回应、整改,再到完成回复,平均耗时减少至30分钟。

        在此基础上,今年思明区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出文明创建“片长”制,将全区10个街道划分成27个片区,98个街区(社区),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片长”,区直机关领导干部担任街长,实行包干巡查。

        现在,思明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周都会利用上班内1小时和下班后1小时,下片、下街区开展一次文明创建巡查,遇到“疑难杂症”,实行部门会诊制,多部门联动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问题导向,不断迎难而上

        老旧小区治理、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管理,这些都是文明创建中的“硬骨头”。如何逐一解决?思明区以问题为导向,不畏难、不回避,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更激发了大家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义诊、义卖、免费理发、免费检修家电、赠送饮品、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看着眼前温馨的场景,居民谢文辉频频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日前,一场便民服务活动让开元街道希望社区梅园小区幸福园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拂起了社区文明之风。

        每个月的15日,这样的活动都会如期在幸福园举行。休闲纳凉的幸福亭、展示热心人事迹的公益民星台、有特色的幸福家庭文化走廊,绿荫浓浓的幸福园成为周边居民最爱来的地方。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杂草丛生、黄土裸露的三不管地带。面对居民的强烈诉求,思明区迎难而上,主动征求居民意见,最终敲定了解决方案——对公园的设施及景观进行重新布局和改造提升。改造过程虽然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但大家仍然支持配合,还积极为绿地取名。最后,绿地有了新的名字——幸福园,传递着居民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希望社区党委书记毛月华说:“多亏政府部门对幸福园进行改造提升,让这里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还成为传播文明、传播正能量的阵地和平台。”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思明区认为,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找准靶子、点到穴位,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夜间占道经营现象回潮,思明区启动夜间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火力,向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顽疾”开刀;共享单车出现无序停放、不文明骑行等现象,思明区启动文明出行等主题活动;如何发动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思明区发起“文明微行动”,成立“文明寻访团”,走街串巷倡导文明行为。

    素质提升,从点滴开始

        “八市”为厦门第八市场的俗称,因日常人流量大,市场内常常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记者日前来到八市,却发现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地面基本没有卫生死角,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芳香,市民们穿梭其间选购中意的食材。

        今年48岁的海鲜摊主吴小汉是老“八市人”了,对曾经八市的不文明行为了然于心。也正因如此,当鹭江街道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后,他很快就报名了,“市场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保护好它就是发展好自己”。如今,许多八市店家都签署了“垃圾不落地”承诺书。吴小汉和其他111名店家不仅一起做好市场内卫生保洁工作,还携手提醒其他店家将垃圾装在街道配发的垃圾袋里,等待保洁公司定时上门收集,做到垃圾不落地。

        一座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城市每个市民的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要义,在于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庭到一个行业,思明人立足点滴引领文明新风尚。

        现在,在厦港、开元等街道的老旧小区,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没了垃圾,蚊虫也少了。汇文路上的商家自觉遵守“门前三包”,还在废弃停车场的出入口增添了彩绘。志愿服务驿站更成为普通市民的志愿平台,他们为行人提供旅游景点咨询、公共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宣传及开水供给、手机充电等服务,成为城区最美的风景。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