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告别更多“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作者: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1日 14版)

        新华社发

        【财经论语】  

        “14种抗癌药迎新一波降价”“继5月1日实施抗癌药‘零关税’后的又一个实质性利好消息”“多个省市对抗癌药下‘降价令’”“除组团联盟进行议价外,我国已开启新一轮抗癌药专项谈判”……近日,有关抗癌药降价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引发公众热议。

        一粒小小的抗癌药,轻到放在手上掂量,甚至感受不到它的重量,却为何能引来如此高的关注度?因为抗癌药是“重”的,过于昂贵的价格使得它重到可以压垮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国家肿瘤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滞后三年)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为380.4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恶性肿瘤。一边是数量庞大、等药救命的癌症患者群体,一边是动辄千元一粒、让许多人无力承担的天价抗癌药,这种矛盾和困境凸显出的,是数以百万计的癌症患者和家庭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是天价抗癌药这块民生短板亟待补齐的紧迫感。

        正是因为这份“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抗癌药价格的一点点波动都会牵动公众的神经。也正是因为这份“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为降低抗癌药价格所做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歇。仅在今年,抗癌药降价就已两次纳入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实行“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对创新化学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质量监管……一系列针对性措施陆续出台,利好信息密集释放。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盼,必有所为。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这套降价组合拳的打出,不仅体现出政府部门降低抗癌药价格的态度,更体现出政府部门补齐民生短板的决心。加大扶贫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丰富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一系列筑牢民生保障网的举措,换来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以来,全国专项扶贫支出同比增长39.7%;节能环保支出2627亿元,同比增长16.3%;上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363万套,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2.5%;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一个个充满民生温度的数字映照出的,是一张张满足的笑脸,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事实。

        当然,保障和改善民生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当前,我国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环境还需改善,看病难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年轻人还在为高房价、高物价所困扰,父母们总免不了担心孩子的健康和教育问题,老人们希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这些人民的呼声,都是民生的诉求。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抗癌药降价的密集出招让人们看到了民生领域改革不止步的态度和决心。这种态度和决心也让人相信,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继续以苦干实干补齐民生短板,就能让百姓告别更多“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拥有更多获得感和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