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未来十年,机器人会是什么样

    作者:本报记者 詹媛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08版)

        人类对机器人素来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它们是拥有极快学习能力的天才,可以读懂莎士比亚、能够开车、会说笑话、能够打架,还可以自我教育。然而对这一时刻的预期从20世纪70年代不断推后直至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智能机器生命体始终没有出现。为什么机器人的发展没有达到大家的期待?在经历阿尔法围棋程序的突破之后,机器人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8月19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带着在大会上获得的交流与思考,人们开始了新的探索之路。

    机器人为什么还达不到期许

        为期5天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极为火爆,众多普通观众涌入会场,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的每个展台都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对机器人的好奇和喜爱由此可见。然而,也有观众颇感失望:“机器人就是这样?这不还是人操控的机器吗?完全不是想象中那样跟人一样聪明的嘛。”

        机器人没有达到大家的期许,这并不只是一些观众的感受,科学家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科研人员能够更多地探讨一下,尽管有像阿尔法围棋程序这样的突破,但是机器人的发展好像还是相对缓慢,没有达到大家的期待。”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阿洛伊斯·诺尔说。

        在科幻电影里,机器人都是拥有快速学习能力的天才,这样的机器人似乎才能符合大家的预期。但在北京康利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雪楠看来,这其实是“好莱坞犯的错”,科幻电影对机器人的描述调高了人们对机器人的期待。“我们看过太多非常棒的机器人电影,人类对机器人的期望都是和变形金刚一个级别,而现实当中的机器人总是让人们觉得很普通。即使很棒的机器人造出来了,人们还是觉得比变形金刚差远了,这使得即使现在的机器人已经有些突破,但在大众心目当中还是觉得远远达不到自己的预期。”

        “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展厅里的那些机器人很简单,它有非常复杂的机械结构和控制系统。至少在工业机器人方面我们不要抱怨太多,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很多进展。”台湾大学讲座教授罗仁权说,“例如我想捡一个物体的话,现在用工业机器人就可以捡起来,这方面的进展很大,特别是协作机器人也非常成功。”

    机器人现在缺的是“自”和“动”

        一年前,还有专家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乐观,他们预测人工智能或机器人可以实现超越人的表现。“但是他们现在反而说机器人能够做的事情非常有限,比如只能扫地,人类的归纳总结能力是非常强大的,机器人还做不到。”阿洛伊斯·诺尔说,“我们可能觉得现在有些东西很智能,但只能应用在几个非常少数的领域,这也是我们想要探讨的事情。”

        那么在今后,机器人所要攻克的难题会是什么?“接下来的一个重要发展点就是围绕着两个字——‘自’和‘动’。”刘雪楠说,在他看来,强化机器人的运动性和自主性,这样才能显示出机器人是一个全新的、智能的“物种”。

        “在外面的展厅里有很多机器人可以说几句话,可以移动。但有些聊天机器人,聊两句就开始前言不搭后语,这种聊天让人觉得非常初级。”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马克·奥利弗说,在他看来,现在的机器人缺的正是‘自’和‘动’,即自我操控能力和自我行动能力。“我们需要将人工智能和个性化的需求结合起来,让机器人能够对过去的需求有记忆,并且能够推测出应该走到什么地方去拿何种东西,这样才可以完成相应的任务。”

        与此同时,人与机器人之间的互动也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领域,这其中既包括机器人领悟人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也包括人类对机器人行为方式的认知,也就是说人与机器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机器人现在缺少感知功能和推理功能,这些都是相互交流配合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必须要克服这些困难才能使机器人变得更有用。”日本千叶工业大学教授王志东说,“如果人和机器的交流沟通完全顺畅了,互动配合就更容易了。”

    未来10年将会陪伴在人类身边

        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最开心的要数小朋友们:他们拉着机器人的手,围着机器人说话,即便是对外形不那么美观的工业机器人,也充满兴趣地研究它如何精准地将一颗螺丝放入零件中。

        如果抛开科幻电影里的幻想不提,做一个更加现实的预测,对于机器人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王志东认为可以拿机器人和智能手机做一个对比,“现在智能手机只有10%不到的时间用来打电话,因为还要用它发短信、看视频、玩微信,其实已经远远超过手机最开始时的功能。一旦机器人进入家庭,不仅能够照顾人,还将成为一个强大的连接工具。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把人们和他周围的人联系起来,机器人未来应该有类似的趋势。”

        未来十年,机器人会陪伴在人类身边是很多人的共识。在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看来,未来十年“将会是年轻人的市场。”他解释说,现在的孩子们出生便与机器人同行,他们是机器人时代的“原住民”。“十年后当他们长大,如果机器人能够使他们的生活更加舒适的话,他们会真心愿意与机器人一起生活,所以年轻人市场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马克·奥利弗也认为机器人陪伴人类会是未来的主要趋势。“现在的玩具机器人市场已经很大了,但是将会有更多的玩具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出现在人类身边。”他说,另外,他认为将来照料机器人也可能会进入市场,例如,按摩机器人可以替代现在的按摩椅,“不过这些都需要机器人的生产和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这是因为机器人的价格越便宜就越容易进入大众市场。”马克·奥利弗说。

        (本报记者 詹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