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分类管理,高效培育职教“第一资源”

    作者:郭天平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6日 14版)

        【知与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强调: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因此,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要充分发挥教师“第一资源”核心作用,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凸显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教师分类管理和培育体制机制,从而高效培育高水平“双师型”职教“第一资源”。

    实施高端人才分类培育,是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的根本途径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及教师职业分类发展需要,教师分类管理与培育应该成为院校相关工作的第一着力点:以构建专业学习共同体为核心,将具有共同价值观与理念、共同的专业学习和应用的教师组成团队,将岗位职责、团队协作、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有机结合,建立有效的教师团队运行机制,为教师队伍设置不同发展系列和配套发展保障体系,促进团队成员的共同发展和成长。

        这些高端人才可以分为三类,并分别由各类核心教师构成教师团队:以教学名师为核心,打造专业教学优秀团队。高端的教学人才梯队,可以引领搭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教学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造就一支优秀的专业建设和教学团队。同时,还要以技能大师为核心,打造专业实训优秀团队。以此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能攻关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的积极作用,形成优秀高端的专业实训技能人才团队。此外,还要以学术技术带头人为核心,打造科技创新优秀团队。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可以带动全校教师提升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能力,逐步培育出一批在行业领域和专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和优秀创新团队。

    明确高端人才分类遴选标准,是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的基本前提

        高等职业教育既有高等教育的层级,又具职业教育的属性。因此,学校在遴选教学名师时,不仅要注重专业理念与师德的高度、专业知识的宽度、专业能力的强度,而且凸显专业教学实践的广度,通过“德”“识”“能”“行”四大维度的素质构建教学名师应具备的素质体系。同时,要以工匠技艺为重点选拔技能大师。以所在区域产业构成,选拔专业(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并且要以学术造诣为重点选拔学术技术带头人。发掘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积极开展社会服务,重视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推动学校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的人才。

    发挥各类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是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的关键环节

        发挥教学名师引领作用,打造教育教学改革智库平台。以教学名师工作室组建团队,依托重大教学活动和重大课题,是要着力解决制约本专业领域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联合攻关瞄准专业前沿提升教学能力,形成高水平教学成果并运用于教学实践。打造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成长平台。建立教学名师与中青年骨干教师合作互动培养机制,通过传帮带,带领中青年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业综合改革研究、教材与课程建设、学术交流等,推广教学名师工作室的教育教学经验。打造教学名师网络平台。开发国家市级在线课程,推广教学成果,实现教学名师工作室经验成果共享。把教学名师工作室打造成为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智囊团、课程改革的实验室、教学方法改革的操作间、教学研究成果的推广站、教师职业教学能力发展的加油站。

        发挥技能大师引领作用,打造技术技能提升平台。以技能大师工作室组建团队,承担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及职业院校等的技能革新、技术协作、技能研修等项目,实施技术改革,解决技术难题,推动学校技术技能整体提升。打造中青年技术技能成长平台。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通过在技能竞赛、技能实践改革、专业实训、企业实践锻炼中传帮带,加快培养一批青年技术技能骨干,发挥专业实训高端技能人才带徒传技作用,带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学生技术技能培养平台。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建立科学的技能训练体系和常态培养机制,制定实践能力标准,强化理实一体化教学,加强技术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这项工作有两个方向:一是以产教融合一体化平台为载体,整合学校科技研发资源,以项目研发技术要素为纽带,通过与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技术服务、项目推广等合作,激发二级学院的活力,形成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培育并跨界组建校企合作科研创新团队。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凝聚创新资源,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为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供科技支撑,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培育社会和行业有较高知名度的科技创新团队。

    强化高端人才分类考核,是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的重要保障

        实施以分类管理为基础,以团队评价为核心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对于发掘教师自身潜质、拓宽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形成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协作高效的教师团队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水平高职院校应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由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对教师的分类考核和团队评价,从教学名师选拔及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技能大师选拔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及管理办法、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等方面建立健全基于分类管理和团队评价的高职院校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在团队组建和平台搭建后,要以岗位聘期目标任务为依据,注重各团队的目标绩效考核,对应团队设立岗位及其工作职责,完善以绩效为核心,团队与个人、定性和定量并重的考核评价标准,真正建立和完善以岗定薪、权责一致、优劳优酬的薪酬正向激励机制。

        (作者:郭天平,系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