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牛羊盼水人着急,澳大利亚旱情重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5日 12版)

        8月11日,在澳大利亚乔治湖地区,羊群在干涸的湖床中的水塘边饮水。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刚过去的7月是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气温第二高的7月。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等地部分地区已连续15个月降雨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据澳大利亚气象部门预测,干旱还将持续。新华社发(潘翔越摄)

        澳大利亚经历历史大旱,农民无收成生活陷悲观。图为7月2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位农夫骑马穿过一个被干旱影响的围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初春的降临预示着澳大利亚冬粮即将迎来春夏的收获季节。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罕见的持续严峻旱情困扰着澳大利亚多个产粮地,2018—2019年度的冬粮减产已成定局。对此,粮农们一筹莫展。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目前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和昆士兰州等都遭受极度干旱天气,特别是新南威尔士州等澳大利亚南部地区属于重灾区。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日前在看望受灾农民时说,这次干旱是“1965年以来最严重的”。

    全国进入干旱灾害状态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农民安布尔用无人机拍摄的一段视频最近在社交网络上火了,全球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在这段视频中,1300头奶牛正疯狂地奔向一辆水车“抢水喝”,安布尔对此间媒体说,为了在干旱中保住自家的奶牛,她不得不每天从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用水车拉水,来回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家农场的1300头奶牛因缺水而死去。新南威尔士州是澳人口最多的州,因旱情的影响,该州农民的抑郁症和自杀率也明显增高。

        持续干旱给澳大利亚农业带来严重影响。由于降雨减少,农场水库干涸,庄稼倒伏,农民还面临干草和牲畜饲料不足的问题。灾区农民虽然想方设法应对旱情,但由于草场枯竭,农民们不得不采取人工喂食牛羊,或者把它们转手、宰杀。

        澳大利亚冬季一般降水相对较少,今年秋季降雨量就明显比往年少,而冬季以来降雨更是少之又少。此间媒体报道说,刚过去的7月是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气温第二高的7月。7月,澳多数地区降水量低于10毫米,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等地部分地区已连续15个月降雨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总理特恩布尔近日不得不宣布全国进入干旱灾害状态。澳大利亚气象局高级气候学家布莱尔·特里温对媒体说,今年秋季的高温天气是澳大利亚历史上少见的,国内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低于平均水平,甚至有些地方,比如新南威尔士州东部地区自2017年4月起降水量就明显不足。该州部分地区的严峻旱情已经持续了14个月,该州政府8月初宣布,该州全面遭受干旱,受灾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澳大利亚气象部门预测说,干旱将持续至11月。

    气候变化减少降雨

        对于罕见的严峻干旱灾情,多数专家都归咎于全球气候变化。麦考瑞大学生物教授莱斯利·休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在过去50年里,澳大利亚的高温高热天气频繁出现,而且持续时间长,导致严重干旱。虽然造成干旱的原因复杂,但气候变化是因素之一。受气候变化影响,冬春季节的锋面雨带逐步从内陆推移至澳南部海洋,从而加大了陆地干旱的可能,特别是在南威尔士州的粮仓——墨累达令盆地,干旱发生率显著提高。墨尔本大学气候和水利资源研究员本杰明亨利也认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澳南部陆地的风暴中心向更南方推移,减少了内陆降雨量。

        不少业界人士指责澳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不作为,或作为不够。有研究文章认为,自1980年对气候变化产生科学认知以来,气候变化政策问题在澳大利亚公共生活中一直存在争议。一方面,澳大利亚经济结构以自然资源和化石燃料为基础,这与应对气候变化存在天然矛盾,实行减排措施面临的社会压力很大。另一方面,目前澳政府承诺的减排目标不足以应对澳大利亚气温升高。在巴黎气候协定框架下,澳大利亚承诺,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26%~28%。但莱斯利·休斯教授认为,这一目标值设定得较低,之前专家们建议减排目标应为45%~60%。

        有媒体称,自2015年3月起,澳大利亚每季度的碳排放量都在增加,以至于业内人士质疑,到2030年,澳大利亚是否能达到承诺的减排目标。莱斯利·休斯教授指出,澳气象局和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预测,到2030年,澳南部地区冬春季降雨量将减少15%。

    社会各方忙抗旱

        澳大利亚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其国土的58%用于种植、养殖业。根据澳农业和资源经济与科学署的数据,2016年,农业占澳GDP的3%,农业及相关产业占GDP的12%,农业生产总值达600亿澳元,刷新历史纪录。但2017年冬季,澳多个产粮地出现高温少雨的现象,干旱严重影响了澳粮食产量。到了2018年,旱情愈演愈烈,农民被迫在干旱的农地上播种冬粮。据媒体报道,澳官方把2018年小麦产量下调至2190万吨,并警告说,若干旱持续,将进一步下调产量预期。坊间对产量预测更加悲观,认为小麦产量将低至1300万吨,为近10年来最低值。

        旱情也引发了澳社会担忧,民众担心旱灾导致农产品减产、直接拉动城市消费价格上扬。有媒体报道,上一次澳干旱期间,面包和鸡蛋的消费价格上涨了17%,蔬菜上涨了33%,水果上涨了43%。

        面对旱情,澳大利亚从政府到社会都行动起来,希望能帮助受灾地区民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各种援助措施和行动占据了当地媒体的版面。比如,新南威尔士州近日宣布,为了应对旱情,政府取消猎杀袋鼠的限制,以防止袋鼠与牛羊抢食牧草。总理特恩布尔除了亲临灾区慰问受灾民众外,还宣布了一项1.9亿澳元的救援计划,遭受旱灾的农民可获得高达1.2万澳元的补助。迄今,澳政府提供的各项干旱应对资金已达5.76亿澳元。

        各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拨款6亿澳元应对干旱,其中2.5亿澳元用于农民贷款,农民可以一次性贷款5万澳元,免息7年。该州还提供400万澳元用于农民精神健康支持服务。

        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国民银行、西太银行、联邦银行等澳大利亚主要银行纷纷设立专项贷款基金,为灾民提供低息贷款。联邦银行向农民提供了200万澳元捐款,澳最大连锁超市沃尔沃斯公司捐赠了150万澳元。

        很多慈善机构都积极帮助灾民。农村援助会帮助农民采购日用品,旱灾天使组织为农民提供食物、救济包、商店购物券和畜牧饲料,红十字会举办增加收入技能培训活动,9号电视台专门组织募捐活动。

        (本报堪培拉8月14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