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互联互通激发非洲发展内生动力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5日 01版)

        【一带一路·五年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吉经贸合作发展迅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

        “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非洲第一条电气铁路亚吉铁路建成并投入运营,新的多功能码头建设并投入使用,解决吉布提人民吃水难的跨境引水,盐业开发等项目,都是在吉布提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不久前卸任的中国驻吉布提使馆商务参赞葛华对记者说,“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为吉布提乃至整个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机遇。”

        吉布提北邻苏伊士运河、连接红海和印度洋、沟通欧非亚三大洲,地理位置优越,是埃塞俄比亚等东非腹地国家的重要出海口,辐射非洲内陆十国。

        2014年吉布提提出“2035愿景”,力图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到2035年使吉布提成为地区性航运中心和商业中心,成为东非的迪拜、新加坡,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与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吉布提成为非洲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自贸区现在是吉布提数以千计年轻人的希望所在。”谈到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31岁的查马克·阿巴迪·阿巴迪拉希难掩激动,他曾在海外游学多年,回国后就来到自贸区,成为一名财务人员。

        港口经济是吉布提经济中的主要部分,身为吉布提人,查马克已经见惯了外国资本来吉投资、兴建港口,但他还是第一次听说要在吉布提建立国际自由贸易区的想法,这也是他加入自贸区建设的最直接动力。今年夏天,他参加了招商局港口主办的“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夏季班,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学习港口运营技能,了解中国文化。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由吉布提港口和自贸区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大连港集团等中资企业共同投资运营,一期工程已于7月投入运营。目前,已有20多家物流、贸易、汽车、机械、建材、海产加工、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中非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书。

        负责自贸区招商引资的张川说,自贸区与吉布提主要港口连接,通过免税等优惠政策和优异的物流服务吸引资本和产业进驻,为吉布提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多元化经济发展。据项目顾问公司前期预测,自贸区到2035年可创造25亿美元生产总值,超过吉布提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自贸区完全建成后,将提供逾10万个就业岗位,超过吉布提全国可就业人口的1/6。

        贫穷、落后、原始,曾经是人们对非洲的第一印象。实际上,非洲大陆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之一。

        “过去,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同质化程度较高,比如许多国家都会种植咖啡向西方市场出口,而非洲各国间的贸易往来不足十分之一。如何提高互补性、刺激非洲大陆内部市场,是最终解决非洲国家经济脆弱性和对外界市场高度依赖的根本。”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海方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互联互通理念,与‘2063非洲议程’关于区域整合和共同发展的规划不谋而合。”

        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的联动发展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吉布提拥有出海口,埃塞俄比亚在快速建设面向国际市场的制造业体系,解决了大量青年人口就业和技术能力提升问题,产品通过亚吉铁路、吉布提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渠道扬帆出海。这不仅意味着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提升,也意味着地区发展提速的可能性。“按照吉布提的规划,下一步应该是将联动发展范围拓展至整个东非和西非,大大助益非洲一体化进程。”刘海方说。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在非洲前所未有的独特倡议,给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提供了发展机会,将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经济社会面貌。”查马克自信地表示,“通过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吉布提必将成为重要的世界贸易枢纽。”

        (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