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以稳应变 行稳致远

    作者:肖潇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02版)

        面对近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引起的外部环境波动,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运行做出了“稳中有变”的重大论断,同时也做出了以稳应变为特征的重要决策部署。经济工作中“稳”的定力与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市场经济、探索发展规律的过程中又一次得到彰显。

        纵观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绩单,我们不难得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基本结论。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发展态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其中,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持续高于荣枯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维持在较高景气区间;最终消费支出、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提升至78.5%和60.5%,内需和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提高;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全部高于整体平均增速;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居民收入和企业利润稳定增长,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城镇调查失业率更是降到历史新低。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成绩是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取得的,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已经逐渐实现了以“稳”立足,即便在逆风行驶的状态下也有相当地回旋余地,能够展现出强大韧性,因此不必轻易惊慌失措。

        在突如其来的新问题新挑战面前,我们不仅要做到以“稳”立足,还要做到沉稳应战、以“稳”制胜。“稳”不等于机械求稳,而是意味着我们应当审时度势,找到“稳”和“进”二者的契合点,在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和执行过程中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既有所作为,又恰到好处。

        首先,加强经济社会各部门、各领域的统筹协调,使相关政策措施协同发力。经济发展必须以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作为坚强后盾,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稳定民生,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国劳动力的供给仍旧处于比较高位的状态,城镇新增长劳动力将在1500万以上,其中包括820万高校毕业生。不仅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人岗不相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非常突出,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多变又会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本次会议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位于“六稳”之首,充分体现了就业对经济发展稳定的带动作用。

        另外,在开放经济条件下,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等领域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美国蓄意挑起的贸易争端在短期内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一定消极影响,并可能由贸易领域传导至投资、金融、房地产、实体经济等领域。因此,我们在采取贸易反制措施的同时,稳定金融市场、保护外资企业、疏导资金流向并合理引导预期,避免连锁反应,就显得十分必要。例如,在投资政策的及时引导下,近期流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银行资金明显增多,金融机构将新增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及成长困难的小微企业,企业的健康成长能够有效提振信心,形成乐观预期。

        其次,在决策的针对性、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上做文章,使即期政策措施精准发力。作为两项最有力度的政府干预手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调并未发生变化,依旧维持积极和稳健。但是,基于中美贸易战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外需,财政政策就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办法就是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借此增强企业投资、居民消费能力,并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企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同时,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释放大约1.5万亿元的流动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受到进出口影响的民营企业缓解资金链趋紧的状况,助推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壮大,而定向降准又有效地避免了简单降息引起的资金向房地产市场大规模涌入的局面。此外,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金融部门的去杠杆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坚持因城施策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也是这方面的具体写照。

        最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使远期政策措施持久发力。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基本任务并没有因为外部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因此,我们在应对变局之时也应当保持战略定力,把眼光放长远,排除一切干扰,持之以恒,努力达成计划内的各项目标。目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结构调整的任务依旧十分艰巨,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实现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尚需时日。只有下决心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的7个组成部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的8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未来的中国经济才能在稳步前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肖潇,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