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秦皇岛:

    为全域旅游植入文化内核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武艺群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3日 09版)

        乘“寻仙号”出海,体验穿越时空的海洋文化之旅;泡着温泉看大海,感受康养文化带来的身心愉悦;到特色文化小镇休闲度假,领略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今年夏季,河北秦皇岛通过在全域旅游中植入文化内核,让海内外游客在观赏美景、放松身心的同时,体味到这个滨海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

    整合多种资源

    带来文化之旅

        清凉的海风拂面而过,璀璨的城市夜景映入眼帘……夏日的夜晚,来自俄罗斯等国家的近百名海外游客乘坐“寻仙号”游轮体验了一次海上夜游秦皇岛。

        在夜航巡游过程中,游客们不仅欣赏了优美的海滨夜景,还感受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巴维乐是俄罗斯的一位大学老师,这是他第一次来秦皇岛,他被船上的文化演出深深吸引:“非常喜欢《山海寻仙》大型神话魔幻情景剧,里面演绎了女娲补天、秦始皇寻仙入海等神话传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老神奇。”

        乘车穿越鲜花盛开的祖山大道,来到祖山风景区,以长城元素为核心的演艺广场上,《木兰花开》实景演出深入挖掘历史传说与地方文化,为游客打造了一个了解长城历史、体验长城文化、感悟长城精神的体验式观演景点。

        为加快推动全域旅游,秦皇岛结合本地独特山海景观和历史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将环长城旅游资源与海港区海岸沿线避暑观光旅游相融合,修建了总长175.4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把山海旅游大道延伸至长城脚下,贯穿5个县区、8个镇、50多个村庄,串联起20多个景区。

    挖掘港口文化内涵

    丰富旅游业态

        8月5日,展现百年老港工业文化魅力的秦皇岛港西港区正式向市民和游客开放部分港区。

        完成使命的集装箱被改造成书吧、餐厅,曾经忙碌的港区运输船码头成为游艇帆船码头,用于存放五金、粮食、日用百货的栈房大库没有破坏一砖一瓦,被改造成文化馆,正在举行“世纪之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秦皇岛港开埠120周年展览”,讲述百年大港的传奇往事。

        作为港区开放后的第一批游客,来自山西的陈磊说:“站在观海步栈道上,纵览港区的全景,漫步历史与现实交错的时空,仿佛在与一座座富有时代特色的工业遗迹对话,值得一游。”

    乡土文化为旅游注入新活力

        7月15日,2018秦皇岛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老君顶景区启幕,根据地方民俗文化改编的《老君顶传说》《老君顶祈福大典》等20余场精彩的舞台情景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让游客尽享文化旅游盛宴。

        来自河南的游客马晓光说:“多年前,我来过秦皇岛,印象里这儿一直是洗海澡的好去处,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在这儿体验到了真正的地方民俗文化。”

        近年来,秦皇岛市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基础,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旅游空间由沿海一线向全市域延伸,时间由一季向四季延伸,构筑了以文化为内核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就突破186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35%。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武艺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