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把更多国内外优秀青年企业家“请进来”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张胜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3版)

        8月7日,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中外近2000名商界人士、专家学者相聚泉城,共谋新时代创新发展新图景。

        峰会以“创富新时代、创领新动能”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起扩大开放的桥梁、增进交流的纽带、分享智慧的平台,把更多国内外优秀青年企业家“请进来”,携手开创新时代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应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看来,高质量发展要靠科技创新,更要靠体制创新。在体制创新方面,重点要进一步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切实调动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真正激发科研人员发明创新的创造力;进一步加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使企业真正成为有活力的微观主体;加大市场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力度,使市场真正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介绍,目前,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动政策集束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为每个企业、每个有志者茁壮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我们正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使任何一位投资者、创业者,无论在山东任何一个地方投资创业,都能得到最大便利和支持。我们正推出更优的扶持政策,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哪一种产业,只要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应。我们正搭建高效的创业平台,不管谁来创业,迎接你的将是一个个‘有温度’的支持网络。我们会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让企业专心专注‘墙内’的事情,由政府来办‘墙外’的事情。山东将以更大力度引进、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队伍,汇集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把企业家的‘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刘家义强调。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表示,当前,山东全省正在聚力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尽心竭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做到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业创新共同体,让创新要素活起来,释放潜力、迸发创造力,塑造山东新的“梦工场”,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来山东创新创业创造、发展事业提供强力支持。

        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重点就山东“一次办好”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进行了解读。他介绍,“一次办好”改革,就是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全方位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一次办好”。“通过‘一次办好’改革,政府将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让企业在市场中唱主角、挑大梁。”王书坚说。

    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必须充分尊重、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发挥好企业家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马建堂强调,青年企业家理应成为企业家当中创新精神最足、创新能力最强的群体。他建议,要倍加关心和爱护青年企业家,充分信任、热情扶持青年企业家,努力为他们的创新发展与事业开拓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在新时代大展新作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指出,青年企业家应做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贡献者,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首先,要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不仅要盯住本行业的竞争对手,还要用更加开阔的视野,瞄准不同领域的技术进步,既要把握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也要防范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其次,扎扎实实地推进企业国际化。既要以商业的动机、商业的原则来抓住国际发展机遇,又要管控风险,夯实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基础。同时,要坚持合规经营。再次,中国企业要练好内功,全面提高管理能力、经营能力,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表示,青年企业家应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前列,在参与“一带一路”“金砖+”等倡议中,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为世界新一轮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当天下午,峰会还举办了七场平行论坛,与会者分别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青年企业家的新时代担当”“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挑战”等主题进行研讨。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国研智库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建“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建“海右青商学院”,以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和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战略合作等三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张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