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统战理论研讨会综述

    作者:高国升 徐锋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7版)

        【会情纵览】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围绕这一重要论断,全国社院系统统战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六届年会日前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以“新型政党制度”为主题,通过听报告、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普遍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的认识,认为新型政党制度是具有中华文明和人类政治文明双重意蕴的伟大政治创造。会议由中央社院副院长、中共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主持。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中华土壤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之所谓新,是因其与新政权、新民主密不可分。政党政治是国家政权、民主政治的操作系统。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人民民主的新型民主要切实运转起来,自然离不开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型政党制度。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与中国民主的历史发展、中国国家构建的内在要求是密不可分的。中西方政党在产生背景、政党责任、价值观念不同,阶级性质等方面的不同,从根本上决定了中西不同类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决定了中西自然会驶上不同的政治发展轨道。“五一口号”是新型政党制度的开端,其发展完善是由改革开放大潮推进的。

    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的生机

        新型政党制度之所谓新,因其与新理论、新实践密不可分,与我国不断创新发展的政治文化即新的政治生活方式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包括“新型政党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与会学者认为,作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立的,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结晶的新型政党制度,其直接的思想渊源,是马列主义政党学说关于无产阶级政党要与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政党进行联合的思想。而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思想,则是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丰富、发展的直接理论来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最终目标是发展民主,但这个民主只能是社会主义的而不是其他的民主。

        中国政党制度需要新的理论建构,应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归纳中国政治现实中的事实性概念,对多党合作所特有的核心概念做进一步提炼和归纳,特别是深化对政党,对多党合作中领导党、执政党、参政党内涵的认识,推动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凸显人民民主价值与现代治理功能

        新型政党制度之所谓新,与新中国、新社会和新时代对于社会生活特别是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密不可分。进入新时代,顺应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转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多党合作制度的民主功能、民主价值日益凸显,在日趋精致化的国家治理实践中发挥着极重要的作用。

        与会学者认为,从民主价值来看,新型政党制度所蕴含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内生性和人民性,是实现人民民主的一种新型政党制度;就政治功能而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兼具一党制与多党制的功能优势,其政治功能具有集成性和超越性,是代表和实现人民利益的新型政党制度;就治理效能来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现代国家治理具有契合性和有效性,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一种协商共治的新型政党制度。

    融会现代性和民族性

        新型政党制度之所谓新,在于它融会了现代性与民族性而自成一系,更中国、更现代,也更具本土优势和比较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就新在”比较了新型政党制度与旧式政党制度,深刻解释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点和比较优势。在提交给年会的论文中,这一问题也是热点、焦点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新型政党制度”之“新”,首先体现于中外对比。相对于国外以“竞争为主、偶有合作”的政党制度,以“合作”为全部内涵的多党合作制度无疑是一种新型政党制度。与旧式政党关系相比,我国新型政党关系平等但不对等、参政但不分权、监督但不制衡、合作而不对抗。这使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明显的功能特色,成为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凝聚磅礴力量、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重要制度支撑。

        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经济上表现为通过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保证统一意志,通过民主党派广泛参与凝聚全社会智慧,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政治上表现为把民主扩展到决策过程,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社会建设上表现为通过保持我国政党关系的和谐,促进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充分提升制度效能和话语权

        新型政党制度之所谓新,还体现在它作为前所未有的政治文明创造,为新中国60多年的建设事业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40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新型政党制度以其强大的适应性、巨大的包容性和博大的开放性,对内以其高效能说服人民、对外能以其合理性赢得理解。

        与会学者认为,制度效能越提升、中国的发展成就越丰硕,新型政党制度就越多地引起世人关注。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在政治传播方面存在不足,国际社会对于我们新型政党制度了解不够、甚至大加歪曲,这就使得政党制度话语权问题不断凸显。有学者试图作一些概念、范畴的界定,认为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就是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解释权、表达权、引导权。

    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新型政党制度之所谓新,还在于它向世界展示了一种非西方的、不一样的、成功的制度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型政党制度还标志着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实现了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模式的重大突破,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与会学者认为,从世界政党理论来看,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和发展既突破了西方竞争性民主理论发展困境,打破了落后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又为世界政党理论体系重构提供了依据,无论是对西方发达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完善政党政治实践上都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通过此次研讨,学者们更加坚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具有鲜明中华文明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中国人民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

        (作者高国升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徐锋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