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把好日子和面子都找回来

    ——山西省隰县农民张建鑫种植脱毒马铃薯走上致富路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张瑞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03版)

        立秋后,黄土高原上的气温没有一点要下降的意思,室内室外都是30多摄氏度。可天再热也热不过张建鑫的心。午饭过后,村里多数人在家午休,他却在合作社的脱毒马铃薯基地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

        37岁的张建鑫原本日子过得很是殷实。一场“横祸”让他险些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几年前当运输司机时,因雇主货物里藏有违禁物品,他受牵连入狱。2016年刑满释放后,与社会脱节的张建鑫成了山西省隰县坪城村的贫困户。

        “一个人就怕没有信心,对生活失去希望,你一个大小伙子,今后的路还很长,应该鼓起信心,好好干一场。”坪城村党支部书记王云龙当时的鼓励,张建鑫现在仍记忆犹新,他下定决心一定努力把日子过好。

        没有项目,驻村工作队推荐他发展脱毒马铃薯产业,支持他多次赴内蒙古考察脱毒马铃薯原种繁育项目,还帮他联系山东临清、寿光等地的大棚技术培训;没有资金,驻村工作队帮忙申请了5万元的两年免息富民贷,还在信用社担保,帮他贷出了5万元。

        2017年春,张建鑫联合本村20名村民成立了隰县垚鑫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其中15名是贫困户。合作社租赁了邻近寨子村废弃的三座蔬菜大棚,张建鑫亲自设计,发动全家人动手改造,经过一番整修,大棚变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脱毒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

        看到张建鑫拼劲十足,亲戚朋友们也纷纷向他伸出了援手。“国家的政策好,机会也好。”张建鑫说,这么好的机会,大家非但没有遗忘自己这个曾走了弯路的人,相反还成为他的强大后盾,怎么能不好好干,把丢掉的好日子和自己的面子都找回来。

        在吕梁山黄土地上,老百姓世世代代都在种土豆。土豆也是当地人从冬到春半年多时间中的主食。“脱毒马铃薯说白了就是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后的优质土豆品种,是早熟、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一系列技术清除薯块体内病毒后,大田可增产一半以上……”介绍起自己的优质土豆,张建鑫用老百姓都能听懂的话讲出了复杂的科学知识。

        为加快脱毒马铃薯的试种繁育,张建鑫又在大棚附近承包了15亩玉露香梨园,尝试在梨树幼苗地里种植优质土豆。去年一年下来,园里一亩地纯收入达到2000余元。

        “这脱毒马铃薯原种就是金蛋蛋,一粒5毛钱……”张建鑫顺手拔起一株马铃薯,指着已经基本长成的几颗小马铃薯原种说。去年,他的三个棚一共栽了25万株,每株马铃薯可产两至三粒,三个大棚一年下来毛收入22万多元,第一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政府对我是真支持,为我的大棚园区铺了水泥路,打了水井,架了专电等基础设施,我要再干不好,真是对不起大家。”张建鑫激动地说。

        今年年初,尝到甜头的张建鑫利用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40万元,加上自筹的80万元,新建了高标准大棚5座,培育脱毒马铃薯原种;承包流转土地80余亩,种植脱毒马铃薯。与此同时,他的合作社也扩大到61户,其中贫困户26户,不仅有本村的,还带动了周边桑峨村、寨子村的贫困户加入。

        “平时在他大棚里打工的10来个村民,都是贫困户。今春改造新建大棚高峰期时雇到了70多人。”在大棚里务工的范常录说,张建鑫让贫困户来干活,增加收入。

        今年,合作社培育幼苗84万株,0.25元一株,可卖20余万元;大田种植也可收入10余万元;秋天刨土豆后,在大棚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反季节蔬菜,怎么着也能再收入10万元……算起自己合作社的账,张建鑫信心十足地说:“今明两年基本上就能把贷款还清,以后每年就是纯收入了。”

        “好多人给了我无私的帮助,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帮助我的人,把周围的人带起来,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让大家都富起来。”周围人信任的眼神,让张建鑫把好日子和面子都找回来的信心更足了。

        (本报记者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张瑞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