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浙江台州:《渔光曲》外景地的影视缘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09版)

        1982年上映的电影《少林寺》红遍大江南北。但影片中的“少林寺”并不在河南嵩山,而是在浙江台州的天台山。熟悉这里的观众可能会注意到,石梁飞瀑等天台美景在片中频频出现。

        不仅如此,《霍元甲》《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功夫之王》《意外的恋爱时光》《花千骨》《瑯琊榜》等200多部影视作品,也都是在台州取景拍摄。

        如此骄人的“业绩”,让日前出席亚洲旅游影视艺术周的中外影视大咖们大加赞赏。既没有像样的影视城,也没有知名的影视公司,台州何以成为众多影视剧组心中的取景胜地?

    “山海水城”成就众多精品力作

        台州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浙江中部沿海,城市个性鲜明,具有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作为“山海水城”,说台州是影视作品拍摄的“天然摄影棚”丝毫不为过。早在20世纪30年代,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开山之作《渔光曲》就在台州三门县蛇蟠岛取景拍摄。上映于1961年的《红珊瑚》则拍摄于台州的一江山岛和大陈岛,片中插曲《珊瑚颂》在大江南北广为流传。然而,因为影片采用了虚化实地的手法,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部作品讲述的是台州大陈岛的故事。

        改革开放后,“天然摄影棚”绮丽的山海风光开始夺人眼球:从20世纪90年代的《神雕侠侣》《鹿鼎记》《七剑下天山》《新白发魔女传》到最近几年的大热剧《轩辕剑》《古剑奇谭》《瑯琊榜》《伪装者》,再到当下热播的《扶摇》等,超过200部影视作品竞相到台州的仙居、天台、温岭等地选景拍摄。

        2001年,央视大片《射雕英雄传》在天台山石梁景区开拍,制片人张纪中欣然题词:“水浒笑傲歉仙债,英雄迟早聚天台。”张纪中“用典”稍多,但其意十分明确——中央电视台在拍《水浒传》《笑傲江湖》时,没有以天台山仙境般的风光为外景,主创人员为此深感遗憾;与天台山相见恨晚之余,央视大片《射雕英雄传》摄制组终于“移师”佛国仙山取景了。

        在迎接各大影视剧走进台州拍摄的同时,台州本土题材影视剧悄然崛起。近年来,台州深入挖掘提炼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影视精品。作为我国首部全景式反映改革开放历程的影视作品,45集电视连续剧《海之门》在2006年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引发了巨大社会反响。该剧与以台州为背景拍摄的电影《超强台风》相继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影《花园农家》《蜜橘又红了》作为国产新片农村题材参赛影片参与了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史诗英雄大剧《抗倭英雄戚继光》2015年年底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的国内首部济公题材大型动画片《小济公》,更是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等奖项收入囊中。

    “和合胜地”孕育影视资源“富矿”

        “作为中华‘和合文化’的肇始地,台州山水秀丽、文化悠远、人文积淀深厚。名人、典故、传说不胜枚举,传统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海燕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和合胜地”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影视创作题材。

        “和合二仙”的故事起源于天台;“活佛”济公降生于天台山,丰富独特的济公文化和济公信仰广传世界各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最早人与仙的爱情故事“刘阮传说”,也诞生在天台。台州还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策源地,是大陆首航台湾的纪念地,是戚继光抗倭九战九捷的作战地,也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交汇区。台州的小海鲜是中国最鲜美的海鲜,随着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后声名远播。

        另外,台州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三军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联合作战所在地,也是红十三军游击队频繁活动的地方。大陈岛垦荒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反映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党代表常任制、民主恳谈制等探索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的探索也在这里首创。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人白手起家,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条股份制高速公路均源于台州。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家收购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的民营汽车公司——吉利集团。台州还是全国唯一拥有3家城商行的地级市,2015年被国务院认定为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些优质现实题材,都是影视剧创作的看点和卖点。

    “影视+旅游”有望成为文化投资热点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台州创业氛围浓厚。市委书记陈奕君介绍说,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影视产业的发展,并将其作为重要的文化产品、艺术形式来培育打造,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推动文旅和影视深度融合,努力让台州从“天然摄影棚”向影视产业高地美丽嬗变。

        在台州,由政府扶持搭建的各类影视产业平台,正汇聚起越来越多的创新力量,创作出了一部又一部热门剧集、精品力作。电影《中国式并购》、电视剧《首战》等一批反映台州特色文化的影视作品正在积极推进中。

        影视产业是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大众文化产业,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不仅能够带动巨大的消费需求,而且能够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台州民间资本比较活跃,影视产业正成为其投资热点。该市出台的《加强影视文化产业扶持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市场准入、土地保障、人才政策、税收减免、精品创作等方面进行扶持。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和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已分别在台州设立了“创作基地”。一批名作家、名编剧、名制作人落户台州。北京盛世凯华、香港欢喜传媒等多家国内知名影视企业入驻台州影视产业园。如今,打开中国的影视版图,象山影视城、横店影视城、台州外景地,三者鼎足而立,共同构筑了一个铁三角。

        “看电影是为了体味生活,而旅行则是为了放飞生活。”电影和旅行,从来都难解难分。“影视+旅游”带来的产业延伸和创意体验逐步成为台州旅游发展的一大抓手。正如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黄亚洲所说,“台州如今发展全域旅游,而又有那么多的影视作品在台州拍摄过。如果在发展风景旅游的同时强化其影视元素,那么台州的景点将具备更多的文化元素,从而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影视界的目光。”

        (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