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光明日报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04版)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谢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7日下午,光明日报社召开大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研究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展现了对新时代奋斗者的殷切期待,传递出凝聚昂扬向上精神力量的强烈信号,是我们在新时代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遵循。光明日报作为中央党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推进同频共振,坚持卡点卡位,实施走心工程,将正面宣传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心和支点,以典型人物报道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传播主流价值,彰显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

        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讲述了自己几年来采访报道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故事和体悟。2014年夏天,郑晋鸣第一次登上开山岛,在岛上住了5天,被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俩28年坚守小岛只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故事深深感动,写下长篇通讯《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发表在2014年8月26日的《光明日报》上,引发强烈反响。当年的除夕,他又上了岛,和王继才一家在岛上吃团圆饭。后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全国亿万民众。此后,郑晋鸣每年都上岛去采访、看望王继才,他们成了朋友,王继才亲切地叫他“老郑”。王继才去世后,郑晋鸣克服困难再次登上开山岛,含泪写下了《坚守32年 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7月30日在《光明日报》上刊发。郑晋鸣说:“作为记者,我们的每一篇报道,对‘时代楷模’的每一次采访,都要为他们成为英雄奠定一定的精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郑晋鸣的讲述引发了与会同志对好记者、好作品的思考。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认为,新时代的好记者应该心里装着人民、笔端常带感情。只有心里装着人民,才能笔端常带感情。好作品应该既有“感”又有“思”。记者对采访的人物必须有感觉、有感动,才能写出好作品,自己没有感动,就没办法感动别人。光明日报社国内政治部青年记者彭景晖认为,记者要站在与采访对象相似体验的基础上,凝视对方的精神世界,力求使自己的精神世界与被采访者的精神世界相遇。光明日报社教育部青年记者晋浩天认为,要想成为一名时代的合格记录者和时代精神的弘扬者,要恪守几个“真”:真切、真心、真信、真爱。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郑晋鸣的讲述引发了与会同志对典型人物报道的热议。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认为,郑晋鸣同志声情并茂的讲述,是一堂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生动教学课。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记者要把党性和人民性牢牢装在心里,让其在自己的作品中生根、发芽、长成大树,通过笔下的一个个人物,生动展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展现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明,典型人物宣传始终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形式,以情感人是典型人物宣传应该遵循的永恒准则。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认为,回顾光明日报有影响的人物典型报道,都是用心用情、流汗流泪写出来的,这种好传统要作为光明日报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要引导青年编辑记者认真学习这种精神,让报道有情感、有温度,带露珠、冒热气。

        光明日报社记者部主任周立文、总编室主任周迅介绍了编辑郑晋鸣所写王继才同志事迹报道的情况,并谈了自己的感想。周立文认为,光明日报作为思想文化大报,一直把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报道重点,是遵循新闻规律、符合办报理念的。典型人物既是党的先进性和“四个自信”的代表,也是新时代的文化和精神符号。典型人物的报道,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周迅认为,郑晋鸣关于王继才同志的报道,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报道典型人物,要充满感情去写,甚至要流着泪去写,写出人物身上内在的精神张力。

        会议对光明日报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部署。

        张政强调,光明日报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阐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所蕴含的人民情怀,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开展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光明日报将进一步深化对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各方面先进典型,以热情洋溢的笔触讴歌身边的正能量,讲述那些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华章的普通人的故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