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宁夏中卫:乘“云”而上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01版)

        一排排黑色机柜静立,柜里的服务器指示灯闪烁跳动,高速运转的数据大脑眨着智慧的眼睛,这就是宁夏中卫西部云基地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近年来,沙漠水城中卫以云计算为引擎,大力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引领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西部城市创新发展之路,日渐成为中国云计算版图上的热点区域。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紧邻腾格里沙漠的中卫市,风大干燥、气候冷凉曾经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如今,却成为了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优势:电力资源充沛,电价成本低,“云”随电走,“大云西移”,经济发展环境良好。工信部明确将宁夏纳入国家云计算产业发展布局,国家发改委称宁夏是适宜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的省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当前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的形势下,城市发展迫切需要寻求产业转型,中卫市综合考虑先天资源条件,决心走创新路,换道超车,引进云计算产业。

        2013年开始,中卫市与东部发达地区建立“前店后厂”云计算发展模式。“前店”就是国内外云计算在北京中关村设立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示范中心,作为西部云基地的服务大厅和窗口。“后厂”则是在宁夏中卫云基地建设大型数据中心,提供海量存储和巨型运算能力,与北京的前端客户需求实现高速无缝对接。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为中卫开通了直达北京、西安和太原的4×100G光纤骨干网络。经实测,中卫到北京网络延时不到10毫秒,到西安、太原不到5毫秒。如此一来,机房放在中卫,其性能和放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没有差别。

        中卫土地资源丰富、地质构造稳定,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的最优路径选择点。在信息交通领域,中卫成为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数据郊区”。

        “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云计算企业落户中卫,产业聚集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说,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美国ZT、阿里巴巴、华为、微软、浪潮等服务器制造企业、云计算应用企业纷纷落户中卫。

        中卫市老牌企业美利纸业曾因高耗能、低产出一度陷入困境。在云计算产业迅速发展的大形势下,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利用上市平台吸收战略投资者,美利纸业转型发展为云计算企业。2017年,美利云上市公司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美利云副总经理杨晓刚说,今天的美利云市值跃居于宁夏上市企业之首,成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成功案例。

        PUE(电源使用效率)值是衡量数据中心绿色化程度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运营成本。西部云基地建成的两个超大型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全自然风冷、专用高性能服务器、模块化定制,PUE值可降低到1.1,远低于2.5的国内平均值,较常规数据中心节能50%以上。

        在吸引企业落户的同时,中卫市积极探索各种方式,培养、留住云计算人才。2015年7月,宁夏大学、亚马逊AWS和中卫市合作,在宁夏大学中卫校区设立宁夏大学亚马逊云计算学院,开展云计算专业人才培养,现已招收800多名云计算专业学员,141名首届毕业生已走向工作岗位。

        近几年,云计算产业对中卫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云计算产业带动中卫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增加值增长45.1%,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2%。今年一季度,中卫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速47.7%,对GDP增长的贡献达15.9%。

        7月初,中卫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云天大会,推介发布了云计算产业的中卫标准和中卫公式,签约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等7个项目,协议金额50亿元。中国天翼云宁夏节点和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所等4个机构在中卫设立。

        距离西部云基地不远,是著名的大麦地岩画。一万年前,人类祖先在这里刻石作画,留下古代的“数据库”。如今,中卫市凭着埋头苦干精神,乘“云”而上,因“云”而变,为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