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

    把中医的好处讲给百姓听

    ——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讲师团免费作中医科普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觅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04版)

        7月,湖南中医药大学药植园里花团锦簇,清芬四溢。这些药植可悦目,可怡心,可养胃,可疗病。

        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讲师团的24位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免费为民众作中医科普系列讲座,他们的故事同样散发着清香。

        谢雪姣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仲景教研室主任,中美双博士后,还是中医全科医生。即便一天门诊看100多号病人,仍有患者挂不到号。

        医生有责任做好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李江山与7名青年教师发起成立青年讲师团,谢雪姣是其中之一。2017年6月17日,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公益讲师团在长沙市图书馆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国医青年讲师团。

        讲师团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摇篮。讲师团成员、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彭亮的体会来源于实践。

        去年9月12日,彭亮为长沙桔园小区居民作公益讲座。居民陆陆续续到场。

        一个老太太边走边嘟囔:“又是哪来的撮把子(骗子),来推销产品吧?”

        哭笑不得的彭亮这样开场:“我今天是为中医正名来的!”

        讲座内容是“五脏养生之养心”,从中药及常规西药的使用讲到防治冠心病的健康运动方式,还现场示范八段锦的正确演练方法。

        听众鼓掌,当初持怀疑态度的老太太也拍得起劲儿。

        3月11日,体育艺术学院副教授龙专在长沙市图书馆作讲座“中医科普‘膝膝’相关”。课后多人分享感言,其中一位老太太感叹:“练习两年太极拳原来很多都练错了。”

        讲师团成员、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王德军发现,小儿推拿如果穴位认得不准,手法不对,反而对孩子身体无益。于是,他萌生了免费教社区群众学习中医小儿推拿的想法,成立了“优儿帮”。目前“优儿帮”已在社区上公益课800余场,服务儿童3万余人次,培养公益志愿者超过1500人。

        去年,市民林琴带着4岁小孩过来找王德军求助。王德军仔细询问和检查,认为孩子营养不当、体质虚弱。首先需要重新制定营养食谱,另外以小儿推拿手法来调体质。在王德军的教授下,林琴给儿子揉“迎香穴”、捻揉耳廓、擦肺俞以防外感,又拨脾经、揉板门、揉腹、按揉足三里以调脾胃。经过两周的推拿,孩子的症状大为改观。

        青年讲师团成员余娜是药学院讲师,曾赴美国交流,在美国授课《黄帝内经》《中医妇科学》等中医类课程。回国后,又被邀请成为孩子幼儿园“父母学堂”的主讲人,讲“儿童常见病的认识与中医防治”。在得知大学在组建青年讲师团,觉得找到了渴求已久的组织,报名成为了首批正式成员。

        余娜说:“从幼儿园的‘父母讲堂’,到社区的‘系列健康讲座’,再到市图书馆的‘中医讲座’专场,我看到了从新手父母、中小学生、到老年群体、社会大众对中医药知识的渴望与热爱,也感到作为中医药教师的责任与义务。”

        刘伟和吴婧是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体育艺术学院的讲师,一个美术专业,一个音乐专业。她们教民众用书画和音乐养生,把艺术审美融入养生知识之中,让讲座的方式更加喜闻乐见。一位姓聂的中年听众在讲座后,向她们倾诉10年以来被失眠折磨的痛苦。刘伟和吴婧细心倾听,从练字到听音乐再到泡脚,给她提供了几种缓解和治疗失眠的方法。

        谢雪姣和苏联军联合举办“安眠小助手”公益讲座。两位讲师自掏腰包准备药材,现场免费教听众DIY药枕,课后听众带上亲手制作的药枕回家,有助于安然入眠。

        没有报酬,没有嘉奖,青年讲师团成员完全是自愿自发组织。与听众进行互动,送花茶药枕及中药零食,都是讲师们自掏腰包。

        “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但更多的是甜。我有时候跟成员开玩笑,我们都是快乐的五味子。”谢雪姣说。

        在学校繁忙的教学科研任务下,成员们只能下班后挤出时间备课磨课,周末出去讲座。

        去年下半年,讲师团成员吴婧的丈夫到国外出差3个月,孩子嗷嗷待哺,母亲做手术需要照顾。晚上11点孩子入睡了自己再起床备课、查阅资料。好几次,她在视频里与异国他乡的丈夫哭诉艰辛,擦去眼泪说:“再难,也要坚持!”

        李花、艾坤等大多数年轻讲师都面临带孩子、搞教学、做科研的压力。但他们无怨无悔。

        到目前,青年讲师团已经举办公益讲座55场。讲师们的激情感染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加盟。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说:“这一群年轻的教师和医生不为名利,不求回报事迹的背后,凸显出他们对中医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坚守,对百姓健康的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