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两岸一家亲 同饮一江水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6日 04版)

        福建晋江龙湖及晋江龙湖取水泵站。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8月5日,艳阳高照,福建泉州晋江龙湖水库波光粼粼。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这里举行。上午10时许,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和台湾金门县代表洪丽萍共同按下通水按钮,水库的取水泵启动,晋江龙湖水通过晋金供水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向海峡对岸的金门岛,进入金门的千家万户。从提出福建向金门供水这一设想至今,闽台历经20多年共同努力,“两岸一家亲,同饮一江水”的梦想今日终于实现,金门岛从此结束严重缺水的历史,两岸的务实合作迈出坚实一步。

        在通水现场,刘结一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这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

        台湾金门县位于福建南部海域,由14个大小岛屿组成,总面积151.7平方公里。因地理位置特殊,金门水资源贫乏,人均可利用水量仅为每年167.9立方米,属资源性缺水。从福建向金门供水是解决该地区缺水问题的有效途径。

        晋金供水工程并不算特大项目,但因为隔了浅浅的海峡,使它成了一个历时23载的跨世纪工程。20多年来,两岸关系起起伏伏,两岸供水项目也因此跌跌宕宕。“如果有人问我这项工程最艰难的地方,我的回答是时间跨度真的太长!”福建水投公司副总经理朱金良感慨地说,“我进入供水系统时还没结婚,现在我的孩子都20多岁了。这个造福金门同胞的供水工程经历了整整一代人。”

        据了解,1995年,台湾金门县政府向福建提出供水请求。在国台办、水利部的精心指导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福建省水利厅、福建省台办会同两岸有关部门和单位,历经20余载,克服种种困难,经多次工作和商务技术商谈取得成果:2015年7月20日,双方业主在金门县成功签约。

        2015年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大陆段正式开工。2016年10月底,陆地输水管道全线贯通,泵站完成调试并稳定试运行,大陆段率先具备通水条件。2016年6月24日,海底管道正式开工,2017年11月27日,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10日至11日,双方成功进行联合测试,水量达到设计能力,“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福建晋江市围头村是与金门岛距离最近的大陆行政村,两者直线距离仅有5.2海里,晋金供水工程线路就从这个村通过。“为了让金门乡亲早日用上晋江水,我们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告诉记者,围头村被誉为“海峡第一村”,与金门有着难以割裂的“亲戚”关系,现在的金门岛上就有30多位围头新娘。“可以说,围头村就是金门岛的‘娘家’。”洪水平说,晋金供水工程线路有2500米的线路从围头村的养殖海域通过,为了给供水工程让路,村里的20多户养殖户主动搬迁,让工程得以顺利进行。“现在,我们围头村正在打造海峡乡村旅游品牌。我相信,只要两岸和平稳定向前发展,围头和金门一定会越来越亲,祖国大陆和台湾也一定会越来越亲!”

        两岸关系好,台湾民众的福祉才能好,台湾社会才能得到发展。“晋金通水是两岸关系的大好事,大喜事!”洪丽萍说,历经20多年的努力,今天终于水到渠成,对金门民众来说,今天是个感恩的日子。杨紫玫从小生活在金门,如今在台湾从事旅游行业。她回忆说,小时候金门岛因为缺水,井越挖越深,水却越来越少。“缺水让金门的经济社会长期得不到发展,也影响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今大陆赴金门游旅客每年达数十万人,缺水已成为金门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杨紫玫说,如今大陆向金门供水,这就像是场及时雨,不但对金门,对整个台湾的发展都带来了幸福的甘霖。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