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别开生面的《卿卿如晤》

    作者:季国平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12版)

        锡剧《卿卿如晤》剧照

        锡剧《卿卿如晤》据辛亥革命党人林觉民的《与妻书》而创作,以缠绵温婉交织着忧伤悲壮的诗意风格,演绎了妻子陈意映与林觉民一段伉俪情深和家国情怀,令人感动,催人泪下,是一出优秀的锡剧新创剧目。

        近年来,以《与妻书》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很多,戏曲和话剧创作中也很常见。但以往舞台剧的演绎,往往以林觉民为主角,以他的《与妻书》为素材,倾情演绎林觉民投身革命、与爱妻稚子诀别、奔赴战场的“别”妻故事,塑造一位舍生取义、侠骨柔肠的革命志士的生动形象。由常州锡剧院创排的锡剧《卿卿如晤》则别开生面,别具风格,给我留下了三点最深的印象:一是女性视角,更利于戏曲表现;二是缠绵忧伤,更便于锡剧表达;三是编导演员的强强联合,使该剧的创作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对于推动锡剧艺术的当代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锡剧《卿卿如晤》的别开生面,主要体现在从妻子陈意映的视角去精彩演绎。全剧以陈意映为主角,以家国情怀为背景,以伉俪情深为主线,从他们的相识、相知开篇,经历了相守和期盼,到最后以诀别结束,浓烈缠绵的夫妻情深交织着隐忍悲壮的革命情怀,是全剧演绎的重点,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以陈意映视角入戏,更适合戏曲艺术的表达。何以见得?以林觉民为主角,必定重点是写革命者怎么投身革命,怎么去战斗,甚至出现战斗的大场面。这些大概并不是写意的、诗意的戏曲艺术之所长。再者,戏曲观众喜欢看林觉民的戏,可能更喜欢看革命者与妻子的戏、与妻子的情感戏。悲欢离合,生离死别,诗意演绎,以情动人,这些恰恰是戏曲艺术所擅长的,也是戏曲观众最喜欢的。显然,从陈意映的角度入戏,能够直接演绎这对非凡夫妻悲欢离合的独特情感,而女性的视角更便于以情动人,也更适合以情动人的戏曲艺术来表现。

        大家所熟知的影视大片,要靠大场面加高科技,靠强烈的视听震撼力。而戏曲主要靠的是编导和演员创造的舞台形象的感染力,靠的是戏曲艺术独到的表演魅力,从而去感动观众。锡剧《卿卿如晤》应该说出色地做到了。该剧有一个很强的编剧、导演、音乐和主演班子。编剧罗周很会写戏,她从陈意映的第一次相亲开始,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聪明美丽、知书达礼的温婉女性和一位决意牺牲小我、献身革命的热血青年。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充满了喜剧色彩的,在林觉民知道了陈意映的真实身份后,被意映“诓骗”推出门外的细节,更具生活的情趣。如此有趣的描写,不仅赏心悦目,而且喜剧的氛围也与后来的悲壮人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果然,从第二场开始,剧情转到了觉民东渡日本,意映在家苦苦守望。觉民归来,已经置自己生死于度外,但又不忍将自己赴汤蹈火、唤醒民众的选择直接面告爱妻;而意映也已心知肚明,只是口中并不说破,隐忍内心,强装没事,于是有了最后一场二人生离死别的难舍难分和情感告白,撕心裂肺,有着极强的戏剧性和情感张力,再加上美妙的锡剧唱腔动人心魄,产生了感人至深、令人断肠的悲壮效果。这正是戏曲艺术的魅力所在!

        以意映视角入戏,十分适合锡剧艺术。锡剧来自于苏南民间,以乡土气和民间性见长,家长里短,风格婉转,无论是《双推磨》之类的小戏,还是《珍珠塔》这类的大戏,都深受观众喜爱,很多唱段脍炙人口。当然,比较起京剧和北方梆子剧种,锡剧可能自身的表现手段还不够丰富,吴侬风格也有些偏“软”,如果要从林觉民的角度去写这一题材,可能锡剧剧种并没有优势。而别开生面的《卿卿如晤》,从陈意映的角度来写,以小两口的情感作为全剧的切入点,把革命当作背景来处理,通过夫妻情感的演绎,给小情调赋予了大情怀,既适合锡剧缠绵婉转的风格,又拓展了锡剧的题材领域。

        显然,锡剧《卿卿如晤》对于锡剧剧种的当代发展有积极意义。主演孙薇出色地创造了陈意映的形象,她那声情并茂的唱腔和表演,精彩地完成了陈意映形象的塑造,也丰富了锡剧的表演艺术。该剧导演童薇薇是我十分敬佩的一位女性导演,她对于同样作为女性的意映有着深刻而准确的把握,并赋予了主演和剧目丰富的表现手法,拓展了锡剧的艺术表现力。

        (作者:季国平,系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