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首都“南中轴”将迎来大发展

    着力打造为高精尖产业聚集地和首都商务新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本报通讯员 张玉静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04版)

        本报北京8月3日电(记者张景华 通讯员张玉静)近日,历时半年的北京“南中轴地区”规划设计征集工作迎来新进展。北京市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有5家设计团队提交了最终成果,丰台区将会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及东城区对现有方案进行汇总,拟于10月编制完成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湿地公园设计方案,并绘制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法定蓝图。

        根据规划,南中轴地区北起南二环、南至南五环、西至京开高速、东至成寿寺路凉水河一线,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空间走廊。即将发布的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中,南中轴地区将成为未来北京城市发展的重点。

        丰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台区南苑-大红门地区正好位于南中轴两侧,在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布局中,该地区既占“一主”,也占“一轴”,是首都城市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苑-大红门的建设对首都功能区的转移和地区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据悉,丰台区正在系统谋划南中轴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南苑-大红门地区总面积约23.2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6.1公里,其中,三、四环之间的大红门地区面积约7.6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1公里;四环路以南至南苑机场,为规划中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面积约15.6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0公里。

        据了解,丰台区将依托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高标准谋划建设“南中轴”,全力推进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做好首都中轴线这篇文章。

        作为北京市曾经的服装市场地标,大红门地区鼎盛时期拥有45家区域性批发市场,仅南苑乡就有23家。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对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业态,南苑乡坚决予以清退。至2017年年底,已关停7家、拆除9家、转型升级7家,疏解人口超过2万人,释放建筑面积10.46万平方米。南苑乡副乡长闫道儒表示:“今年南苑乡已拆违建5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85%,为南中轴的发展腾退出广阔空间。未来,南苑地区将着力打造为高精尖产业的聚集地和首都商务新区。”

        与此同时,近5年南苑乡完成平原造林3156亩,今年将再造林300亩,全乡留白增绿228.3亩。南苑乡林业站负责人黄伟告诉记者:“现在南中轴线两侧,沿四环的槐新公园、千亩槐园和桃苑公园已经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5000多亩的绿肺。”

        目前,丰台区正在规划建设万亩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再现历史上的“南囿秋风”景观。在湿地公园现场,记者放眼望去,蓝天与绿地交相辉映,朵朵鲜花点缀其中,美不胜收。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北至南四环路,南至南苑机场北侧,西至京开高速,东至丰台与大兴交界处,其中70%的土地为绿地。目前已实施绿化7291亩,拆除建筑规模104万平方米,腾退土地约1695亩。建成后的南苑湿地公园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北呼应,对北京市生态环境的恢复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