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邓国彬 陈松青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05版)

        【高校党建】

        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对高校人才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要求,不断提高高校师生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红船精神”照耀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深刻理解“红船精神”的育人要求

        弘扬“红船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办好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办学治校各方面,贯彻教书育人全过程。一要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二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生。

        弘扬“红船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对于高校来说,弘扬“红船精神”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积极推进立德树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既是我们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方向,同时也指出立德树人是系统工程,需要协同创新,必须要实施一体化育人,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教育部启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下简称“三全育人”)。作为高校,要通过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并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着力打通立德树人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真正把立德树人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把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二要坚持发展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要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推进“中国特色”和“双一流”建设有机统一。

    牢记使命谱新篇:多方激发“红船精神”的育人活力

        “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高校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导航明灯”。

        弘扬“红船精神”,铸就“三全育人”机制。作为高校环境的创造者,我们只有扎根教学一线、管理一线、服务一线,把人生理想融入学校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党委与行政工作同向同行。要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委在学校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要支持行政系统落实党委决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任务,避免党政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出现“两张皮”现象;同时,要打通党政工作考评运行机制,明确“三全育人”任务清单和期限,责任落实到人,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要切实改变以往只注重思政课程而忽视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的“两张皮”现象,建立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协同发力、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框架,使立德树人渗透在各学科、各课程、各堂课。

        实践育人与文化育人协同发力。要大力拓展社会实践路径,让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要切实发挥大学在育人实践中的应有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努力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引领大学生向上向善向好,从而实现文化价值导向功能。

        坚定理想信念,遵循办学规律不懈奋斗。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和实际“小问题”相结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反对“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论调和行为。教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要善于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为大学生“量身定做”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深入研究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律,全面把握学生学业发展和能力提升的诉求,教会学生规划大学生涯,激发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聚焦改革创新,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把高等教育的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去审视和思考,放在科学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要更新观念,锻造创新思维。“双一流”建设必须重视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应当按照人的全面发展要求,树立人人可以成才的观念,通过实施学科建设工程,培养多样化创新型人才。

        要尊重基层创新,回归教育本质。高校要尊重教育规律,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激发青年学生内生动力,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邓国彬,系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松青,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