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驭顺力”:比“抗逆力”更重要的一种力量

    作者:周施恩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02版)

        【光明论坛】

        近来,“抗逆力”一词频繁出现,引起不少人关注。“抗逆力”主要是指一个人处于困难、挫折、失败等逆境时的心理调节和积极应对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考场上的失意、工作中的压力、身体上的不适、情感上的挫折,总是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烦恼。给人一种人的一生通常是逆境多于顺境,挫折多于成功的感觉。与此相对应的是俯拾皆是的古今中外关于“抗逆力”的励志名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可谓一曲高歌,唱尽天下英雄。与之相反,在顺境之中,人的心情是舒畅的,处境是风光的。步步高升的事业,万事顺遂的境况,难免引来他人羡慕的眼光和啧啧的赞叹。但是,除了“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等屈指可数的成语之外,我们竟然找不到更多的名言警句。

        这就很容易使人产生一种错觉,似乎处于逆境中的人需要不断地安慰和鼓励,而处在顺境中的人则不需要适时的提醒和警示。可现实情况是,无论学术界的研究结论还是人类千百年来的历史事实,都在以无言的方式告诉我们一个正好相反的答案。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大量研究早已证明,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抗逆能力。这种力量,在安逸的环境中通常处于“蛰伏”状态,只有当面对挫折和压力时,它才会被唤醒,并使人由弱到强地萌生坚持不懈、求新求变的斗志。压力越大,困境持续的时间越长,人们从中获得的抗逆能力也就越强。虽然也有人经受不住长期、持续的压力而选择了“放弃”,但大多数人都能够客观面对、迎难而上,并最终从逆境中“破茧而出”。人类的生生不息,历经磨难而不断发展的铁的事实,就是对这一观点的有力证明。

        反观那些处在顺境中的人,如果缺乏足够的个人修养,就很容易在成就和荣誉面前迷失自己。殊不知,因科场蹉跎、晚年中第而写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千古佳句的孟郊,就是因为从政后“公务多废”而被人弹劾,可以说终生穷困潦倒。再看如今,那些因触犯党纪国法而落马的“老虎”和“苍蝇”们,大多都有着饱受贫寒和挫折困扰的早期经历。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逆境,他们往往能够做到隐忍坚持和努力拼搏;可当他们处于人生顺境,面对种种诱惑的时候,反而不能很好地把握自己,辜负了党和国家的长期培养和广大人民的殷切期望,忘掉了“初心”,抛却了“使命”,丢掉了“四个意识”,放弃了“砥砺前行”。精神上的“缺钙”,导致身体上患了“软骨病”,进而使自己走上了违法乃至犯罪的不归之路。纵观古今中外,那些政界、商界乃至各行各业中“著名”的失败者,有多少是在挫折和困苦中倒下去的?又有多少是因为缺乏对顺境的驾驭能力而迅速“滑落”的?从这个角度看,“一帆风顺”并非真的是彻头彻尾的好事,挫折和困境反而是促进人们反思求变、不断进取的推动力量。正如尼采所说,“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加强大”。

        既然驾驭顺境的能力这么重要,我们怎样才能获得它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这一论断,蕴含哲理,语重心长。概括起来说,当面临顺境的时候,只有坚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严以治吏(严以律己)、防腐戒奢(戒骄戒躁),才有可能使顺境保持得更久远,幸福延续得更绵长。

        人人都渴望成功,人人都不想失败,此乃人之常情。但过往的历史仿佛一直在提醒着人们,如果没有足够的“驭顺力”,通过辛勤汗水和千辛万苦得来的大好局面,最终换来的可能是一颗难以下咽的苦果,而非是持久意义上的“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从这个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所给出的答案,不仅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悉心教诲和恳切诫勉,它对于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来讲,都不失为一条驾驭顺境、追求幸福的金玉良言。

        (作者:周施恩,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