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翻拍多 凸显原创弱

    作者:王婧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16版)

        【见仁见智】

        与其绞尽脑汁一再地赖在巨人的肩膀上止步不前,不如扎根现实生活的土壤,寻找灵感的源泉;与其不断从故纸堆里寻找创作价值,不如挖掘新生活,抓住新时代,讲好新故事,打磨新经典,创造新高峰。

        自2017年末开始,影视剧翻拍的新闻就层出不穷,许多曾经热播过的影视剧就像烤鸭一样,被“二吃”“三吃”甚至“多吃”。这其中既包括曾经承载了一代观众记忆的经典影视剧作品、脍炙人口的名著改编剧,还包括了曾经有过良好收视反响的青春偶像剧、有良好口碑的国外电视剧。《泡沫之夏》超过13亿的网络点击量和超过20亿的微博话题阅读量,新版《流星花园》从开播就话题不断,持续登上热搜……种种现象似乎都在印证翻拍剧在前两年IP热潮渐冷的背景下,好似成了破局的利器,成为打破“大IP”魔咒的新热点。

        翻拍剧大都以青春靓丽的新人组队,依据时代更迭大刀阔斧的调整内容,善用情怀回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前几年IP盛行时影视制作的悬浮弊端,但从口碑和评分来看,大多翻拍剧不仅没能达到超越经典的目标,甚至成了观众吐槽与攻击的焦点,包括《泡沫之夏》《天乩之白蛇传奇》《流星花园》等翻拍作品均在口碑上未达预期,甚至低于同类原创作品。从本质上来说,翻拍剧仍然是IP剧的一个变种,它们在之前经典版本的基础上,天然地拥有了观众基础、话题热度、收视期待,对制作方而言能够降低投资风险,容易对标并且便于销售,但翻拍剧口碑不理想的现实指出了通过翻拍的方式消费过去的经典作品,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IP剧在创作上的种种缺陷,甚至更清楚地彰显出了影视剧创作中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

        每一部翻拍剧都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创新和超越,可是原作的成熟和高水准是把指向翻拍的“双刃剑”,改动太大损失了原汁原味观众不买账,改动得无关痛痒又难以让辉煌重现,难以把握的分寸感束缚住了改编者的创造力。另一方面,经典的精髓根植于时代,翻拍时与时俱进地将价值观立足于当下,才能赋予经典以新的生命力。有专家指出,新版《流星花园》的过时感正是来源于它未能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发展,观众成长环境的变化,二十年的前观念早已落后于当下。对口碑剧的翻拍不应仅仅只是将注意力停留在拍摄投入、拍摄技术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要在剧作上着眼于当下社会环境,因时因地形成对社会生活的深刻认知,对经典命题做出符合现实的新解读和新剖析,这样才能赋予翻拍剧意义。

        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创作中大量制作依赖翻拍口碑旧作,反映了当下影视剧原创能力不强的现实,出于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等商业角度的考虑,影视创作的选材环节往往还停留在一味跟风、模仿复制的惰性中没有根本的改变,从前几年的网文IP改编大热到当下翻拍潮来袭说明这种作品已经占据了市场的主流,也就意味着原创作品在市场上的短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翻拍剧的资历越来越轻,特别是青春偶像剧,在短短几年间有多部曾经产生一定热度的青春偶像剧经历了数度翻拍,尽管口碑不理想,单凭借营销昔日情怀和制造噱头赚取点击量和收视率,别说再造经典,连过去的热度和话题都消耗殆尽,这样的资源浪费与重置与其说是内地电视市场迫切需求的表现,还不如说是影视剧的投资方和播出平台缺乏创新魄力的表现。

        俗话说“别人嚼过的馍不香”,要让我们的影视创作焕发原创动力、生命活力,与其绞尽脑汁一再地赖在巨人的肩膀上止步不前,不如扎根现实生活的土壤,寻找灵感的源泉;与其不断从故纸堆里寻找创作价值,不如挖掘新生活,抓住新时代,讲好新故事,打磨新经典,创造新高峰。这不仅要求编剧深入生活、关注社会、扎根人民、反映真情实感,还要求策划、创作、制作、播出,每个环节都拿出创造的态度,创造的勇气,给原创作品汲取生活养料的时间和空间,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新的优秀作品,只有新的经典层出不穷,影视创作才能走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为观众提供更多有血有肉,有温度,有价值的精神文化产品。

        (作者:王婧,系中国传媒大学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