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科技与人文相融的感悟

    作者:程天民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13版)

        【科技随笔】

        我的故乡江苏宜兴,位于太湖之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出了许多名人,尤其是大科学家。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北京大学周培源、清华大学蒋南翔、南京大学潘菽、天津大学史绍熙、吉林大学唐敖庆等高校代表参会,他们都是宜兴人。宜兴又多产文学家和艺术家,比如当代盛名的美术大师徐悲鸿、吴冠中、钱松喦和尹瘦石都来自宜兴。

        我生于崇文重教的宜兴市周铁镇。在故乡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熏陶下,我自幼学习古文书画,工作后这些也都成了我的业余爱好。随着业务实践和对人文艺术认识的深化,我逐渐感悟到科技与人文、科学与艺术在高层次上是同源的,统一的,同是人类实践、思维和创造的成就结晶,也同是促进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核心动力。科学追求真,文学追求善,艺术追求美,三者可以形成真善美的结合和融汇。

        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都需要哲学的统领和指导。科技工作者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学习哲学理论,自觉用哲学思想指导业务实践。努力由教学实践升华成教育思想,由科研实践升华为科学思维,由工作实践升华为战略思考,在哲学的指导下,使实践向更高层次升华发展。学习、领悟和运用唯物辩证法,是科技工作者思想和专业素养的重要体现。

        在自然科学领域,天、地、生,数、理、化,理、工、农,都是人研究“物”,通过研究物服务于人,唯独医学是人研究人,直接服务于人的生命与健康。医学最能体现人文情怀,也必须与人文结合。医学体现科技与人文结合,应以医德为魂,医术为本,既有高尚医德,又有精湛医术,两者必须结合,不能分离,必须兼备,不能偏废。大爱精诚是救死扶伤的精神支柱,在困难危急情况下更需灵魂深处的意志和爱心。医学通过医术方能为病人、社会、人类作出贡献,离开医术这个根本,一切都是空谈。

        科研需要物质条件,更需要科技与人文结合,坚持服务国家需求,正确选定并坚持科研方向,历练科学思维,设计并实施科学、巧妙、独特和有效的策略、途径和措施,力求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例如研究解决放烧复合伤的深度烧伤创面问题,正是以辩证思维为指导,运用放射损伤抑制机体免疫功能的“不利”,转化为减轻异体植皮排异反应的“有利”,及早消除了烧伤创面,极大地促进了全身的治愈。

        科技与人文结合,需要治学与修身相融在思想、修养和情怀等方面的根基。这种结合和融合,促进了专业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举个例子,我国科学家在戈壁滩摸爬滚打,坚持实践。在核大国对我国进行严密核垄断核封锁下,我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研发了自己的核武器,建立和发展我国自己的“防原医学”(核伤害防护医学)。

        我将个人志趣抱负融合于国家、人民的需要和对科学的追求之中,得以产生持久动力,克服和战胜了戈壁滩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在工作中也经历了多次险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最终我把当时难得,今后也不会再有的第一手科研资料,转化为防原医学“医学核盾”的实际成果。

        在今天,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坚持爱国奉献,努力在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和振奋民族人文精神中,夯实爱我中华强我祖国的思想文化根基。正如杨叔子院士所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一打就垮;如果没有优秀文化传统,没有民族人文精神,就不打自垮”。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传承,也应按时代要求不断发展,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和形式。我在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书画社“科学与艺术笔会”等活动和与书画家交往中,翰墨载道,丹青情缘,深受启迪,获益良多,更激发和增进了对中华优秀文化瑰宝的钟爱和求索。我深深感受到,诗书画印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是中华人文领域的重要内涵。诗词言志,书如其人。

        中国的汉字,有书法和书道,篆、隶、楷、行、草,或大气磅礴,或行云流水,引人想往。绘画山水、人物、花鸟,入神写意,美不胜收。摄影大千世界无限风光,尽收镜中,忆赏无穷。诗书画印(影)相联相融,相得益彰。

        经长年工作和生活的积累和体验,我主张科技人员当以专业为本职、正业,应以主要精力和时间从事专业,力求有所成就,有所贡献。同时,根据各自兴趣、条件,具有业余爱好,比如文学、书法、绘画、摄影、音乐、体育等,都大有益处。特别是来到老年,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乐在其中,益寿康年,善莫大焉!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重视人文理念、文化修养、审美情趣、家国情怀,努力做一个既有科技专长,又有文化修养的人。

        (作者:程天民,系中国工程院院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